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北大国发院:消费券的中国实践

(中国网记者 申罡)2020年5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第144期【朗润•格政】论坛《消费券的中国实践》研究报告发布会在线举行。

2020年以来,全世界收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各国的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同时,2020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一年。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疫情影响到需求面,也影响到供给面,影响到城市,也影响到农村。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是-6.8%,这是1992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今年的增长就只能靠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第二季度是一个比较缓慢的复苏阶段。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要靠下半年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林毅夫预计,如果今年第三季度GDP反弹到10%,则全年的GDP可以达到3-4%。如要全年达到5.6%的增长,则第三、四季度的增长要达到15%以上。考虑到全球的经济增长是-3%,如果中国能达到3%以上,就比全球高了6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林毅夫认为,发消费券的好处在于增加了家庭收入,增加了家庭消费的可能。发消费券有利于地方政府结合本地企业实际情况引导消费。这种情况下发消费券是一石二鸟,既是保家庭,它也是保企业。虽然国外这样的做法不多,但不代表中国就行不通,或必要性不高。林毅夫建议,一方面继续倡导,另一方面也要认真评估一下效果是不是理想,是不是和理论的预期一致。林毅夫判断,发消费券在危机冲击下对保家庭和保企业有一定的帮助,但不能解决家庭的贫困问题,是救急不是救贫。救贫的问题,比较好的方法还是让贫困人口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好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如果贫困源于老、残、临时失业等问题,可以用失业救济或低保,这部分人更适合发现金。林毅夫指出,现在消费券发放的还不够。很多没有发消费券的地区是心有余而财力不足,这些地区的收入水平较低,保家庭的任务更重。如果能找到方案让这些地方也能够发消费券,对于保家庭、保企业、启动消费的作用会更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沈艳教授发布《消费券的中国实践》研究报告并做讲解。沈艳称,目前根据我们所有的数据得到的分析,消费券活跃了市场、刺激了经济,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消费券的发放过程和效果体现了中国政府是紧密联系经济发展实际、心系民生的,并且政府能用有限资金启动消费,是既保企业也保家庭的“有为政府”。但目前,消费券发放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建议,应该加大力度加快发放消费券,同时也要研究出台能够更加精准发放消费券的措施。

沈艳教授指出,从消费券的设计来看,地方政府是有匠心的。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目的是希望你拿到消费券之后花掉,所以消费券都是小额的,这种设计更多的是为了让小微企业甚至个体户、摆地摊的人受益。

沈艳教授总结,通过梳理发放消费券的情形,我们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审时度势,从自身的经济实际状况出发,发放消费券动作很快,消费券在设计上贴近民生需求。总体来看消费券的发放可以产生3-5倍的撬动效果。发放方式方面,摇号发放更能刺激消费。

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对消费券发放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几个数据,第一个是50+,大概50个省市区参与了消费券的投放。第二个数字是100亿,通过微信平台发放的电子消费券的规模达到了100亿。第三个数字9亿元,5月1号到3号,三天的假期大概带动了9亿元的消费总量。第四个数字是51%,经统计40岁以上的消费人群,用券核销占比大概是51%。

司晓认为,相比以往的消费券的发放,这次数字技术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加持作用。从行业人群、区域的维度上,避免了一刀切,为不同行业灵活设置了不同的发放策略。在投放渠道方面,既有政府自有的APP,包括开发的小程序,以及微信平台政府线上渠道,还提供了线下扫码的方式,尽可能的保障了消费券的普惠性。

司晓指出,通过前期的实践,消费券的规模有进一步扩展的空间。同时,应该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发放消费券的行列中。商业力量跟政府力量的结合,是更有逻辑的,也是把盘子做大的一种尝试。消费券的投放和设计方面还有一些优化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的归纳总结,使得同样的资金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省级政府可以在消费券的发放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做总结时指出,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讨论,《消费券的中国实践》研究报告的调研和创作过程可以作为我们未来对经济政策研究的范本。如果没有国家智库和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很难在短期内做出如此有意义的研究。我们的宗旨就是用格物致知的态度来推进我们的思想,让我们为中国的政策选择和改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智消费券的中国实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