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PMI由4月份的36.9升至43.9为4个月高位 供应链扯紧情况见改善

摘要: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纾缓,最新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本港营商环境见好转。据公布,PMI由4月份的36.9升至43.9,为4个月高位。鉴于销情滑落、产能过剩的情况愈加严重,企业于5月份进一步缩减采购活动、库存,以及员工数量;不过,三者的跌速已收窄至1月份以来最慢。此外,供应链依然受压,供应商持续5个月延长交货期,但拖延率已放缓至4个月低位。

■虽然上月香港私营经济依然低迷,但PMI指数显示,下滑情况随经济活动逐步重启而正在触底,减产和销情下滑的情况已经放缓。中通社

疫情放缓重启经济撑企业保就业见效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纾缓,最新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本港营商环境见好转。据公布,PMI由4月份的36.9升至43.9,为4个月高位;港企新接订单量跌幅已收窄至一年最低,较近期数月改善。另外,调查指出,企业5月份对未来一年前景的经营信心虽较4月好转,惟整体信心依然疲弱,就疫情对经济活动的长远影响仍显得特别忧虑。■香港文汇报记者庄程敏

随着经济因多项防疫措施放宽而逐步重启,本港私营企业5月份的景气度跌幅收窄。IHS Markit昨公布5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由4月份的36.9升至43.9,为4个月高位,但仍低于50的荣枯线,反映营商环境整体依然低迷。且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长远影响存在不确定因素,导致营商情绪依然严重负面。

工资补贴纾缓裁员压力

调查机构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 Aw表示,本港私营经济于5月份依然严重低迷,但PMI指数显示,下滑情况随经济活动逐步重启而正在触底,减产和销情下滑的情况已经放缓。值得留意的是,从内地新接的订单量跌幅已收窄至一年最低,较近期数月放缓。企业虽于5月份进一步裁员,但职位流失率已经减慢。

他相信,港府提供的工资补贴正在发挥作用,有助企业降低就业成本和挽留员工。尽管如此,业者继续忧虑新冠大流行对经济活动产生的长远影响,因此经营信心依然疲弱,受访业者就疫情对经济活动的长远影响显得特别忧虑。

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大流行继续冲击香港私营经济,但港府放宽个别限制社交距离的措施,有助商业机构维持业务运作。企业5月份进一步减产,但其收缩率已收窄至1月份以来最低;而企业新增销售额的走势亦与之相若,其新接订单量的跌速同属4个月低位。

供应链扯紧情况见改善

鉴于销情滑落、产能过剩的情况愈加严重,企业于5月份进一步缩减采购活动、库存,以及员工数量;不过,三者的跌速已收窄至1月份以来最慢。此外,供应链依然受压,供应商持续5个月延长交货期,但拖延率已放缓至4个月低位。调查资料透露,航运延误、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人手不足等,都是供应商延长履行时间的原因。

价格方面,由于投入品价格升幅与员工成本跌幅相互抵消,因此企业5月份的投入成本与上月大致持平。受访业者普遍指出,透过工资补贴和暂时休假的措施,以缩减员工成本;而同时,货运服务以至黄金、电子元件等投入品的价格飙升,则推高了采购成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