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从海外整车板块估值修复 看国内汽车短期投资机会

摘要:近期汽车行业产销数据修复,带动板块情绪回暖。我们认为二季度豪华品牌仍能延续跑赢行业的趋势。乘用车整车板块,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完毕,全年盈利预测下调基本到位。伴随需求恢复,强产品周期品牌优势会更加凸显。零部件板块,则看好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标的

来源:中金公司

自海外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车企经历了因疫情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流动性紧张,盈利大幅下修,情绪和估值有所修复的四个阶段。反观国内市场,整车企业经历了估值和盈利下修,但在疫情趋稳后情绪和估值修复有限。后续市场估值逐步切换到2021年,当前个股股价对应估值还处于较低水平。

海外车企股价经历大幅波动,近期估值得到修复

海外主流车企年初至今股价跌幅超过20%,且下跌主要集中在3月,于3月18-23日触底。进入4月后,大众/PSA/戴姆勒/宝马股价分别反弹12.7%/9.3%/12.6%/15.3%,自股价低点涨幅达到32.8%/39.1%/37.9%/41.7%。从盈利预测和估值角度,市场对海外主流车企年初以来的一致预期下调超过50%,但估值情况稳定。我们预计海外投资者情绪已逐步企稳回升,且对盈利恢复和市场回暖预期向好。

年初至今A/H整车股价经历下跌,疫情趋稳后情绪和估值修复有限

年初至今A/H乘用车整车整体跌幅在18%,A股跌幅较小(12%)、H股跌幅较大(22%),受疫情影响,A/H整体表现为在1月下跌、2月有所反弹,后续A/H走势分化,受流动性影响H股3月跌幅较大、4月出现反弹,以需求率先恢复的豪华品牌华晨、北汽领涨,A股3月基本止跌、但4月受业绩披露影响股价表现更弱。

盈利预测下修已经基本完成,边际利好助估值提升

在 4月业绩发布期间A/H乘用车整车企业经历了一波盈利预测下调,2020/21年盈利预测平均下调幅度在15%、8%左右。建立在全年销量预期下滑10-15%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车企2020年的盈利预测下修已经基本完成。

从估值水平看,按照中金盈利预测(相比市场预期更加保守),目前A/H主要乘用车整车对应2020年平均P/E在14/12倍左右,低于前期(2019年4月)高点。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对今年的盈利预测下修的反应已经比较到位,往前看一些边际利好开始出现有助估值提升。

海外零部件断供风险降低,给后续稳消费政策留有空间

就我们持续追踪的全球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看,零部件公司复产复工积极。我们认为伴随海外零部件复工进度积极,尽管紧产能可能成为常态,但完全断供的风险正在降低,产能瓶颈风险稀释后为后续稳消费刺激政策留有空间。

近期汽车行业产销数据修复,带动板块情绪回暖。我们认为二季度豪华品牌仍能延续跑赢行业的趋势。乘用车整车板块,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完毕,全年盈利预测下调基本到位。伴随需求恢复,强产品周期品牌优势会更加凸显。零部件板块,则看好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标的(个股名单请见报告原文)。

图表: 海外汽车零部件厂商受疫情影响情况,截至5月1日

资料来源:IHS,盖世汽车,中金公司研究部

风险

后续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