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顾均辉定位咨询分析:70年中国企业发展势不可挡,用品牌成就更辉煌的未来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只用了70年。在这70年间,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的奇迹,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日前Facebook携手全球权威咨询机构共同发布《2019年中国出海品牌50强白皮书》,对中国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进行了综合调研得出结论:中国品牌正在崛起,81%的海外受访者至少认识一个来自中国的品牌,中国品牌的信赖度正在逐年上升,新兴市场对中国品牌尤为认可。

在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看来,2019年,国际形势愈发趋向复杂,但中华民族的崛起依然势不可挡,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自己的时代强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真正落实品牌引领,走出一条差异化品牌道路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

图:中国知名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70周年百业兴旺,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经济总量超9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从单一产业结构到如今的百业兴旺,各行各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农业从建国之初全国粮食总产量2000多亿斤到2018年的13158亿斤,年均增长2.6%,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工业从仅有采矿业、纺织业和简单加工业,以及大量工业产品依赖进口,到如今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服务业从197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仅905亿元,到2018年的469575亿元,增长达51倍,其中交通运输业年均增长9%,批发和零售业增长10.1%,房地产业增长10.3%,金融业增长12%……

70年来,我国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由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向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工业国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结构逐步从工业主导转向服务引领,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重化工型为主转向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得以夯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三个转变”下,中国品牌崛起势不可挡

如今,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已成社会共识,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驱动、质量提升与品牌引领是绕不开的重点话题。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指引下,中国品牌的崛起势如破竹。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有129家企业上榜,首次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并且在连续上榜企业中,排名提升的企业中国最多,排名跃升最快的前10家企业中有6家来自中国内地。

经过70年发展,中国很多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难攻关。以汽车产业为例,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先后进口和使用过130多个品牌的汽车,被戏称为“万国汽车展览馆”,直到“解放”汽车问世,才结束了我国不能造车的历史。此后发展中,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脱颖而出:长安汽车于2016年实现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佳绩,成为首家跨入“千万辆俱乐部”的自主品牌;长城推出“哈弗”占领SUV市场,累计75个月位居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成为中国首个进入“500万辆俱乐部”的SUV品牌;吉利2017年总销量达124万辆,同比增长63%,一跃超过长城和长安,一度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相比汽车行业,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更可谓日新月异。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9月中国TOP100互联网企业总市(估)值已超过14万亿元,服务用户超37.8亿人,一批品牌脱颖而出,成长为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网易、搜狐、新浪等中国门户网站率先开始尝试商业变现;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互联网服务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此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4G网络的建成以及“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提出,以及共享经济、新零售的发展,使得行业更加繁荣,在这个过程中,微信占领了熟人社交,抖音以短视频杀出重围,拼多多在前有天猫淘宝后有巨头京东的背景下,以低价实现了侧翼突围。

抓住品类最后窗口期,和祖国共腾飞

建国初期,我国经济单一,世界500强企业几乎没有中国的一席之地。如今随着国家实力的强盛,我国500强企业上榜数量和规模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这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历史性崛起的一个缩影。

分析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企业走过的道路,顾均辉认为,当前的经济和发展形势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1978年,我国正式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经济迎来了最波澜壮阔的40年,国内经济迎来了历史性腾飞。我们用前三十年时间,让世界认识了中国产品,加速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一百多年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一个属于中国的经济奇迹;当前我们正处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关键节点期,每个企业都更应该明确自己的发展道路,用品牌引领自己的未来之路。”

此外,顾均辉提醒企业家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正身处一个百年难得一见的历史发展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来看,到本世纪中叶,国内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基本都可以确定,行业老大、老二位置已定,其他还没有找好自己方向和位置的企业和品牌将很难有机会再脱颖而出。未来这30年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中国的品牌建设尚处于窗口期,各品类之间的竞争还未完全结束,这是中国企业占据细分品类、成为行业老大的最后30年,也是最佳的30年。抓住这个机遇,找到自己的差异化道路,你就能实现和祖国一起腾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