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东证REIT指数今年挫2成!日银收购REIT已接近“天花板”

收购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为日本央行(日银、BOJ)货币宽松政策的一环,不过日银收购REIT已逐渐接近「天花板」、今后可能将被迫再度调升收购上限值。而用来显示日本REIT总合性价格变动状况的东证REIT指数今年来重挫2成、远逊于日经225指数同期间的表现。

日经新闻12日报导,日银对REIT的收购措施已逐渐接近「天花板」,截至7月底为止,其购买的标的(个股)中约3成已接近收购上限值,且所有投资标的之后有可能会在2021年度内都将达到上限值。日银于2010年开始收购REIT、最初的收购上限为已发行投资口数的5%,之后在2015年将上限值提高至10%,而收购对象为满足「评等在AA以上等级」、「年间成交额200亿日元以上」等条件的优良REIT。

报导指出,日银未公开收购的REIT个股明细,而目前已对外公开日银持有比重超过9%的REIT个股只有Nippon Accommodations Fund(3226.JP)、Tokyu REIT Inc(8957.JP)、Nippon Building FundInc(8951.JP)等4档。根据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鸟井裕史的分析,日银投资的REIT标的总计应有23档,其中约3成(7档)持有比重已达9%以上、已接近收购的「天花板」。鸟井裕史指出,「当前的收购速度持续的话,今后1年3个月内日银投资的所有标的可能都会达到10%上限值」。

关于是否再度调升收购上限值一事,日银干部表示,「将依需求来判断」。不过若日银因达上限值而停止收购的话,可能会被市场解读成日银修正方针、将从货币宽松政策中退场,因此为了避免被如此解读,市场普遍认为「日银迟早会将上限值提高至15%」。

「股票」东证REIT指数今年挫2成!日银收购REIT已接近“天花板”

事实上,随着日银扩大宽松,日本以都市为中心、不动产价格已呈现回升。不过问题点在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受疫情冲击,东证REIT指数今年来重挫约2成、表现远逊于日经225指数同期间的下跌约3%。

东证REIT指数8月12日上扬0.05%,收1,676.31点,今年迄今累计大跌21.8%。

日银3月16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全球经济不明感攀升,日本国内外金融资本市场持续呈现不稳定的动向,因此决议加强货币宽松力度,其中,J-REIT年收购額规模将自原先的约900亿日元倍增至约1,800亿日元。

根据日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2020年1月-8月12日为止)日银收购的J-REIT金额为880亿日元、已远高于2019年全年的528亿日元。

不过日银近来收购J-REIT的力度似有减弱。8月份迄今(8月1-12月)日银收购的J-REIT金额挂零;7月份为90亿日元、6月份的120亿日元、5月份的95亿日元、4月份为200亿日元、3月份为315亿日元。

日本大型房屋中介商三鬼商事8月6日公布统计数据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前景不明、加上居家办公普及,导致企业对签新约的姿态转趋谨慎,拖累2020年7月底东京市中心商业写字楼空置率为2.77%、较前月底(2020年6月底)大幅恶化(扬升)0.80个百分点,为连续第5个月呈现恶化,空置率为2018年10月以来首度突破2%、创2年4个月来(2018年3月以来、2.8%)新高,且恶化幅度为2002年1月开始进行月次别数据统计一来史上最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