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国内人均负债13万5.6亿人零存款

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全球财困危机非同小可。据内地媒体报道,国内有5.6亿人在银行没有存款,且近10几年以来负债不断增加,居民总负债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均负债金额达13万元。报道指出,民众储蓄下降有4大主因。

「财经」国内人均负债13万5.6亿人零存款

薪金赶不上物价升幅

原因之一,是工资上涨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民众不仅储钱能力降低,而且负债多了。在物价上涨情况下,很多家庭收入与开支正好相抵,没有多余钱存银行。

第二,自从中国房地产市场化后,内地楼价20年间上涨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民众为买楼需从银行提款付首期,导致储蓄率降低。因楼价过高,95%以上的人难一笔过付款,只能向银行贷款20至30年,因此自2015年后,居民因楼按而令负债率急升。

第三,很多居民除买楼外,还要买车,虽然买车仅需花10多万元,但车贷要在两年内分24个月偿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压力也很大。事实上,车辆每年保养也是一大笔开支。

第四,负债率攀升与年轻人消费提升有关,他们的消费观念更趋向欧美国家,更喜欢享受人生,追求生活质素。资料显示,1990年后出生的群体人均负债12.7万元,要用18个月收入才能还清。

年轻人爱靠借贷消费

此外,内地的借款渠道愈来愈多,实体有小额贷款公司、抵押贷款公司,网络有花呗、京东白条,以及银行信用卡,都可透支消费。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内地储蓄率逐年下降,虽然有助扩大内需,但一些年轻人靠借贷过度消费令人担心。他称,截至2019年底,内地储蓄率占经济总量比重降到44.6%,未来或许还会进一步下降,并观察到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