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ECB会议纪录显示,成员担心欧元强势,但对公债殖利率上升不以为意

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ECB)1月21日会议记录显示,决策成员们对欧元强势表达新的担忧,但对近期公债殖利率上升似乎不以为然。

「外汇」ECB会议纪录显示,成员担心欧元强势,但对公债殖利率上升不以为意

路透报导,ECB在去年12月批准大量刺激措施,并于上月维持政策不变,认

为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对欧元区复苏构成风险,并可能在未来几年压低通胀。

尽管欧元在此前几周没有大幅波动,但决策成员似乎热衷于强调他们对汇率的担忧,因为汇率有可能拉低进口价格,削弱出口竞争力。「对汇率发展可能会对欧元区金融状况产生负面影响,并最终对通胀前景产生影响...表达担忧。充足的刺激性货币政策仍然必要。」

决策成员们同意重申维持有利融资环境的承诺,但他们似乎对近期债券殖利率上升不以为然,辩称经通胀调整后,债券殖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我们坚持认为,并非每一次名义殖利率上升都应被解读为融资条件毫无根据的收紧,从而引发相应的政策回应。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重要的是实际利率的演变。近几周,实际利率已降至创纪录低位。」

多数公债的名目殖利率在随后几周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对经济复苏和通胀反弹的希望。

ECB已于去年12月将刺激措施延长,目前没有在短期内采取行动的压力,因为已经部署足够的火力来压低借贷成本,符合其保持借贷成本稳定的承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