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房产」低利房贷派对告段落!美30年房贷利率升破3%大关

近期美国公债殖利率持续大涨,带动美国房贷利率有所走高,上周升破3%大关,创去年7月以来首见。

《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美国房贷机构房地美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日当周,房贷市场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平均利率从前周2.97%升至3.02%,自去年7月以来首度高于3%,并已连续5周保持上涨或持平。

随着COVID-19疫情冲击经济,去年美国房贷利率屡创历史新低。不过,近几周来,与房贷利率走势呈正相关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持续上扬,原因是美国COVID-19疫苗接种率提高,以及拜登政府有望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使投资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更具信心。

「房产」低利房贷派对告段落!美30年房贷利率升破3%大关

当投资人看好经济前景时,对美国公债等避险资产的需求就会减弱,倾向抛售美债,使殖利率随之上扬。

纽约债市3月4日尾盘时,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7.8个基点至1.547%,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Sam Khate预计,虽然美国房贷利率脱离历史低点,房市买气仍将保持畅旺,理由是联准会(Fed)近日表态将维持超低利率,直到经济好转,在此情况下,房贷利率的上升趋势,将比过去几周较为趋缓。

Khate称:「Fed已看到上次金融危机的惨痛后果,他们不想过早开始升息,以免导致好不容易点燃的复苏动力熄火。」

房地美于1月中旬预测,至2021年底,美国房贷平均利率估计为2.9%。

今年截至3月4日,iShares美国房屋建筑业ETF(ITB.US)累计上涨5.16%;SPDR S&P房屋建筑商指数基金ETF(XHB.US)上扬5.60%;Invesco Dynamic建筑营造业ETF(PKB.US)攀升8.54%。三者均远优于大盘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0.3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