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日债价格罕见跳水 殖利率飙!专家把矛头指向对冲基金

市场期盼美中敲定贸易协议、再加上人们相信衰退疑虑已过头,使得避险需求降温,今年一路跳涨的已开发国家公债价格近几月跟着骤跌。不过,向来平静的日本公债(JGB)竟然也出现价格跳水的情形,格外引人瞩目。部分人士将问题指向对冲基金。

「债券」日债价格罕见跳水 殖利率飙!专家把矛头指向对冲基金

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导,在日本央行(BOJ)持有大量JGB的情况下,日本债市向来平静无波。然而,11月初以来,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竟从-0.19%一路跳升17个基点至-0.02%,以日本的标准来看,是非常大的波动。(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反向走势) Mizuho International利率策略长Peter Chatwell说,期货抛售潮是JGB剧震主因,「看来像是有人把多头杠杆部位平仓。」

法国兴业银银行的趋势指标显示,以追逐市场动能为主要策略的对冲基金──CTA (称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去(2018)年这个时候押注JGB价格会走升,策略相当成功。不过,9月初因市场反转,这项策略不再奏效,CTA也在上周反手作空。

Nomura指出,CTA在8月底前以高度杠杆建立大量JGB净多单部位,容易令市场在接下来几周及数月期间大震荡。据部分分析师计算,10年期JGB殖利率在11月冲破-0.11%之后,不少在8月建立多方部位的CTA也跟着蒙受亏损,这迫使他们抛售停损。

美国公债价格上周四(11月7日)也在中美有机会阶段取消关税、避险需求削减的冲击下重挫,殖利率飙高、出现美国总统川普2016年当选总统以来的最大单日涨点。

「债券」日债价格罕见跳水 殖利率飙!专家把矛头指向对冲基金

CNBC报导,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7日下午飙涨15个基点至1.96%,为川普2016年当选总统隔日(当天殖利率飙涨20个基点)以来,最大单日涨点。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9月初触及1.441%的三年低点之后,至今11月7日为止已跳升50个基点,其中半数增幅是在10月1日过后出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