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沙特阿美将上市,分析师警告“王室影响大过股东”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特阿美)计画于12月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有望成为史上最大,但日本炼油公司“JXTG控股”已质疑该公司和沙特王室的关系披露不足,也有分析师警告,沙国王室对沙特阿美的控制权过大,股东的意见不会有太大影响力。

「股票」沙特阿美将上市,分析师警告“王室影响大过股东”

《CNBC》 11日报导,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董事兼能源分析师Pavel Molchanov表示,沙特阿美上市的最大问题,是该公司的所有事务,都由沙国王室控制,股东的意见和董事会投票,都不会造成影响。

Molchanov指出,沙国政府可对沙特阿美做如提高、削减产量,或对哪个地区进行投资等任何想做的事,且根本不在乎私人股东的期望。

道富集团(State Street)资深全球多资产策略师Daniel Gerard也表示,在投资沙特阿美时,投资者必须考虑沙国王室对沙特阿美的政治影响力,而政治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将是重要问题。

「股票」沙特阿美将上市,分析师警告“王室影响大过股东”

Gerard称,沙特阿拉伯仍是石油市场的最大势力,有能力单独左右整个市场,即使美国因其页岩油而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但美国对石油市场的影响力仍不如沙国。沙特阿美预计于12月在该国的Tadawul交易所IPO,但仅对散户投资人释出0.5%的股份,该公司的初步招股说明书也没列出这些股票的可能价格范围,以及明确说明将发行多少股票。

另外,分析师对沙特阿美的估值范围很广,约介于1.2万亿美元至2.3万亿美元之间。而沙特王储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6年首次提出沙特阿美上市计画时,对该公司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