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协议终落地 开放正开启

摘要:我们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在短期内已然提升了资金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未来除了给予中美经济更加宽容的环境,也给予股票市场更加安全的环境。但综合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属于中美战略长期争端是主流思想,因此未来存在反复的可能,特别是大选结束以后压力可能会增大。

来源:中信建投(31.27 +1.86%,诊股)证券

2020年1月15日,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协议文本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5.54 -0.54%,诊股)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透明、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解决争端和最后条款八大部分。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针对此次中美阶段性经贸协议的达成,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团队最新解读如下:

1

本次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正式文本,从美方公布的内容上看,与之前公布的内容范围基本一致。

知识产权方面,双方均应遵守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中国从知识产权的主要消费国向知识产权的主要生产国转变,须认识到建立和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综合法律体系的重要性,并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商业秘密和机密商业信息、药品知识产权、专利、电商平台的盗版与造假、地理标志、制造和出口盗版和假冒商品、恶意商标等方面对于侵权的定义、采取保护的方法、法律惩罚的门槛等细节内容进行了规定。中国要在协定生效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颁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美国要确认其现有措施与协议规定的一致。

技术转移方面,明确保技术转让以自愿、市场化方式进行。双方在市场准入、行政和许可要求及程序、正当程序和透明度等方面,提出须可以在对方管辖范围内有效地接触并自由地开展业务,不受对方的任何强制或压力进行技术转让,不得支持或指导其人员就其工业计划所提到相关部门和产业进行旨在获取对方技术的对外直接投资,且双方要保证法律公平、确保实施。

食品和农产品贸易方面,扩大食品和农产品贸易,反对基于保护主义的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关税配额,维持产品农业生物技术的监管框架以促进此类产品贸易增加。双方要加强农业合作,建立电子肉禽信息系统,中国要在乳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家禽、牛肉、活种牛、猪肉、加工肉、水产品、大米、植物、饲料、宠物食品等产品允许或扩大进口、减少限制。此外,还在生物技术提出了更大的开放性。

金融服务方面,扩大市场准入与加强合作。银行方面,中国允许美国金融机构分支机构提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允许美国金融机构担任非金融债务工具A类主承销商。美国考虑中国机构目前的未决请求。信评方面,允许美国独资信评机构对国内债券进行评级。电子支付方面,双方接受对方进入对方市场,并给予非歧视待遇。资产管理方面,双方开放对外不良资产处理市场,授权经营。保险方面,中国将于2020年4月1日前取消人寿、养老和健康险领域的持股上限,取消任何业务限制和歧视性监管。美国则承认中国机构目前的未决请求。证券、基金、期货方面,允许双方持牌机构全面进入对方市场。中国将于2020年4月1日前取消证券、基金、期货领域的持股上限。中国允许美方基金投资H股,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双方允许投资对方全部期货产品,不应对对方的投资进行歧视性限制。

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透明方面,尊重货币政策自主权,不进行竞争性贬值和为竞争目的设定汇率目标。双方应实现并维持汇率市场化制度,加强基本经济基础,不进行竞争性贬值与大规模、持续、片面干预外汇市场操作。强调透明度,在各项规定时间内公布国际收支表内各项具体内容的数据,继续同意IMF的公开披露。

扩大贸易方面,双方要扩大贸易交往,中国要增加对美方的进口。在今明两内,中国要在制成品、农产品、能源品和服务上增加至少2000亿美元的相关进口额,每项每年均有相应数额安排。且预计2022年至202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制成品,农产品,能源品和服务的数量增加的趋势仍将保持。

\

2

我们认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基本在预期以内,是双方针对现实情况妥协后的结果。

在贸易上,美方要求未来两年增加进口2000亿美元,将有效缩小中美在进出口上的逆差。根据美国口径,2017年、2018年中美贸易逆差3754亿美元和4195亿美元,如果中国出口美国水平不变,那么2000亿美元的增量进口,大致可以缩小25%左右的贸易逆差缺口,美方将因此受益,获得来自中方的增量需求,以拉动经济。

在金融领域,本次协议重在高开放,在今年一季度内,保险、证券、基金、期货将完全取消持股限制,并在业务市场和投资领域对美方高度开放,由此国内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将面临美资更强的竞争压力,出现更多美资对于中资机构的兼并,而市场的投资风格、定价机制也将受到美资的更深影响。

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上,美方也比以往受到更大的保护,中方对外并购受到限制,将倒逼国内研发的加力,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成为长期主线。

而在农产品上,除了关注采购内容,更需关注对于生物科技的更加开放的表述,预计应用生物科技的农产品进口和技术转移或将增加,带来化工和安全性等领域的需求。

3

投资策略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近一个月以来的A股、美股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

我们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在短期内已然提升了资金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未来除了给予中美经济更加宽容的环境,也给予股票市场更加安全的环境。但综合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属于中美战略长期争端是主流思想,因此未来存在反复的可能,特别是大选结束以后压力可能会增大。

我们认为未来市场的关注点应放在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内部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程度上。

对于2020年,我们首推成长板块,关注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和高端制造行业。此外,我们也建议适时关注高股息方向的金融、地产、食品饮料龙头。伴随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持续关注券商的投资价值。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和雄安新区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