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广发证券--医药生物行业:血清学方法有望进入临床应用,对核酸检测形成补充

摘要:核酸检测和医学影像学是目前临床上最主要的检测方法,血清学检测在基层大规模筛查及在潜伏期轻症患者检测中具有一定优势。目前临床上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采用影像学检测和核酸检测,但影像学检测缺乏特异性,且临床症状轻的病例肺部病灶较少,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难度;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力强,潜伏期长,疫情影响范围广。2019年底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出现确诊病例,截止2月16日,大陆累计确诊70548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已远超2003年SARS感染确诊病例最高值5329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长,疫情影响范围广的特征。

核酸检测和医学影像学是目前临床上最主要的检测方法,血清学检测在基层大规模筛查及在潜伏期轻症患者检测中具有一定优势。目前临床上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采用影像学检测和核酸检测,但影像学检测缺乏特异性,且临床症状轻的病例肺部病灶较少,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难度;核酸检测由于采样、实验操作等较容易引起假阴性结果,两种方案存在一定缺陷。血清学检测方法操作简单,出结果速度较快,在基层大规模筛查及潜伏期轻症患者应用具有一定优势,以控制新冠肺炎继续大规模传播。病毒培养法较少应用于临床,更多用于科研用途。

血清学检测方法在基层等大规模筛查中有一定优势,丽珠集团该检测试剂储备丰富,有望受益。血清学检测方法解决核酸检测过程复杂及影像学检测特异性较低的缺陷,具有采样简单,操作容易,检测结果速度快的优势,但同时也具有抗体产生时间晚及假阳性较高的缺陷,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潜伏期长,传播力强的特点,在大规模筛查时,假阳性出现带来的风险远小于假阴性,因此血清学方法在基层大规模筛查中具有一定优势。丽珠集团(000513.SZ)/丽珠医药(01513.HK)在血清学检测试剂方面储备丰富,若血清学检测方法进入卫健委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则公司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血清学检测方法未进入卫健委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血清学检测方法临床应用假阳性较高,血清学检测方法临床应用推广不及预期,血清学检测方法竞争加剧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