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原油」油价暴跌加剧油企资金压力 石油业恐掀破产潮

「原油」油价暴跌加剧油企资金压力 石油业恐掀破产潮

全球重要产油国沙乌地阿拉伯带头开打油价战,连带引发全球股市狂崩,其中能源股遭遇最惨重跌势,主因是油价走低将加剧石油公司的资金压力,让已疲软的营运前景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华尔街日报》报导,因应武汉肺炎疫情导致石油需求下滑,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与盟国展开减产谈判,提议自4月起每日减产150万桶,试图稳定油价,但遭到俄罗斯反对。为反制俄方,OPEC最大成员国沙乌地阿拉伯大幅调低原油出口价格,更拟扩大增产,带动国际油价于9日创下4年新低,并写下1991年波斯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能源类股应声重挫,9日能源巨头BP股价暴跌19.48%、收318.20欧元;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下跌17.48%、收15.27欧元;道达尔(Total SA)挫低16.61%、收30.98欧元;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大跌12.24%、收41.86美元。

报导指出,在此之前,石油股表现已落后于大盘,原因是投资人担心,各国政府相继实施减碳政策,将抑制石油需求成长。随着国际油价进一步走跌,石油公司将被迫大幅削减投资计画及股利发放,还得承担更高的偿债压力,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自今年年初以来,作为全球原油定价基准的布兰特原油(Brent)价格几乎腰斩,跌至每桶35美元以下。根据顾问公司WoodMackenzie估计,当油价上涨或下跌每桶10美元时,石油业每季的国际现金流将产生400亿美元的差距。

CNBC报导,前对冲基金经理、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Jim Cramer 9日警告,若油价持续低迷,石油业恐上演严重的破产潮,可能多达9或10家石油公司宣告破产。

据国际信评公司穆迪(Moody's)指出,美国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在未来4年内到期的债务金额高达860亿美元,而低油价将使这些公司难以偿还债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