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美股恐失重要支撑 政府拟禁纾困企业买库藏股

美国企业疯库藏股,企业说这可以奖励投资人、也能激励领取股票作为薪酬的企业高层。不过批评者说,企业拿钱大买库藏股,等于把高层私利摆第一,面临危机时将没有足够资金渡过难关。如今新冠肺炎让大肆回购库藏股的航空、饭店、飞航业,陷入困境,各界强烈要求纾困资金不得用于购股,支撑美股多年的推手,可能不复存在。

「股票」美股恐失重要支撑 政府拟禁纾困企业买库藏股

华尔街日报、Barron`s 22日报导,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难得看法一致,都认为企业纾困案应纳入排除条款,不得用于回购库藏股。川普周六(21日)表示:「我强烈建议加入库藏股排除条款...你不能拿走十亿美元,光用来买库藏股、炒高股价。」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也说,拿到联邦资金的企业,不能拿钱买库藏股。

企业购买库藏股,会减少股票数量,提高每一股占盈余的比重,能拉高股价。S&P Dow Jones Indices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指出,2018年标普500企业共计砸下8,064.1亿美元回购库藏股、创下空前纪录,金额和之前一年相比激增55%。Silverblatt表示,库藏股是美股牛市末期的主要支撑。S&P Global原本估计,今年美企库藏股总额将达8,040亿美元,新冠肺炎打击下,企业纷纷搁置库藏股计画,如今应该无望达成。

许多行业叫穷,要求政府纾困。但是倘若这些行业把购买库藏股的钱,用来提高职员薪资、或留作储备现金,现在情况会好上许多。左派智库罗斯福研究所经济学家Lenore Palladino估计,2015~2019年,美国三大航空业者逾50%净利用于购买库藏股。饭店业更夸张,希尔顿酒店集团有93%净利用于库藏股、Hyatt Hotels Corp有137%净利用于库藏股、Marriott International更有182%净利用于库藏股。

波音也要求政府援助,麻州大学洛厄尔分校经济学家William Lazonick去年论文指出,2013~2019年波音拨款431亿美元购买库藏股,打压该公司的安全开支、也超过该公司的此一时期的获利。

「股票」美股恐失重要支撑 政府拟禁纾困企业买库藏股

美八大银行已暂停回购库藏股

美国八大银行原本每年砸1,000亿美元购买库藏股,如今已宣布暂停。路透社、华尔街日报3月中报导,新冠肺炎瘫痪经济的恐惧不断升温,美国联准会(FED)紧急降息、把利率砍到接近零。数小时之后,美国大型银行也加入稳经济行列,宣布停止回购库藏股,承诺要把这些资金用来帮助因为疫情受创的消费者和企业。

「金融服务论坛」代表美国借贷龙头和托管银行,周日(15日)宣布停止回购库藏股。该论坛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世界和全球经济的空前挑战,美国银行巨擘无疑地有能力和决心,支持客户和国家。

该论坛成员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银行、道富集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