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周一双印币值齐贬空前低 市场忧亚币爆货币危机

全球市场卖压翻涌,外资抛售新兴市场资产,换取美元流动性。欧系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了解亚币在疫情极端情境下的表现,发现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货币亮红灯,忧虑情况恶化,恐怕会发生货币危机。

「外汇」周一双印币值齐贬空前低 市场忧亚币爆货币危机

23日印度卢比重贬1.23%、报76.319兑1美元,创空前新低。

23日印尼盾重贬2.05%、报16,603印尼盾兑1美元;一度贬至16,605印尼盾兑1美元,创空前新低。

24日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双双反弹。另外,今年以来马来西亚币兑美元贬值8%、泰铢兑美元贬值约11%。

日经新闻23日报导,欧系银行员工透露,该行压力测试显示,如果疫情无法尽快受控、经济病症恶化,2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曾经崩垮的多国货币,情况脆弱。上个月压力测试结果出炉后,该行减持新兴市场货币,避免了许多损失。

目前亚币的压力主要来自外资清仓换取美元,相关人士忧虑,倘若确诊人数激增,可能会酿成恐慌,让企业和大众对本国货币失去信心。高盛估计,1月以来,外资卖超新兴亚洲市场260亿美元,创2002年来的第四大资金出走潮。Natixis SA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评估亚洲经济体状况后,认为从外资流向和对外国收入的依赖程度而言,印尼情况最糟。若以原物料、观光、中间财曝险来说,马来西亚最惨、泰国排第二。

Garcia Herrero指出,就算有政策支持,倘若全球疫情加剧、引发恐慌,可能会造成货币危机、部份市场更可能发生经济危机。新兴市场央行跟随美联储(FED)降息,忽视本国货币可能遭抛售的风险。National Australia Bank市场策略主管Christy Tan也说,目前亚洲央行用许多方法处理流动性紧缩,但是如果市场持续同步下跌、甚至关闭,会引发疑虑,央行要从何处寻找流动性?这或许是未来的潜在巨大风险。

「外汇」周一双印币值齐贬空前低 市场忧亚币爆货币危机

周一印股创1979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Yahoo Finance报导,上周末印度总理莫迪几乎封锁全国防疫,可能让印度经济雪上加霜。周一(23日)印度Sensex指数狂泻13.15%、收25,981.24点,创1979年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盘中并一度触发熔断机制。

金融时报、Livemint 3月中报导,印度经济严重放缓、大型私人银行又突遭接管,痛击股市,投资人惊慌出逃。2月底以来,外资从印度市场撤资40亿美元。Motilal Oswal分析师Navneet Damani说,印度卢比原本对全球情势免疫,如今开始出现恐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