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日本GDP连2季陷萎缩 惟减幅低预期 日经开盘走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扩散、贸易停滞,导致出口、进口大减,加上个人消费下滑,拖累日本GDP连2季陷入萎缩,不过减幅低于预期,日经225指数今日(18日)开盘走扬。

根据日经新闻网站的报价显示,截至台北时间18日上午8点25分为止,日经225指数上扬0.21%(涨41.15点)至20,078.62点。

截至18日上午8点25分为止,美元兑日圆升值(即日圆贬值)0.07%至107.23;美元兑日圆15日贬值0.10%,4个交易日来第3度走贬。

日本内阁府于18日公布统计数据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贸易停滞,导致进/出口大减,个人消费下滑,拖累上季(2020年1-3月)日本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第1次速报值季减0.9%,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减幅低于路透社事前所作调查季减1.2%的预估值;以年率换算为衰退3.4%,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减幅低于路透社事前所作调查的衰退4.6%。

内阁府指出,上季外需对日本GDP的贡献度为-0.2个百分点、内需贡献度为-0.7个百分点。上季日本出口季减6.0%(3季来第2度陷入萎缩)、创近9年来(2011年4-6月当季以来、季减7.5%)最大减幅;进口季减4.9%(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创11年来(2009年1-3月当季以来、季减16.1%)最大减幅。

「外汇」日本GDP连2季陷萎缩 惟减幅低预期 日经开盘走扬

上季占日本GDP比重约6成的民间最终消费支出(个人消费)季减0.7%,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公共投资季减0.4%,5季来首度陷入萎缩;企业设备投资季减0.5%,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住宅投资季减4.5%,连续第2季呈现下滑。

另外,上季日本贴近民众生活实际感受的名目GDP速报值为季减0.8%,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年率为下滑3.1%,连续第2季陷入萎缩。

累计2019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期间日本实质GDP年减0.1%、为5年来首度陷入萎缩;名目GDP年增0.7%,连续第8年呈现增长。

日本本季GDP恐创史上最大减幅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CER)5月14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2020年Q2(4-6月)日本扣除物价变动后的实质GDP成长率(以年率换算)预估将大减21.33%,减幅将超越2009年Q1(大减17.8%)、创有数据可供比较的1980年来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JCER在4月初旬预估的Q2 GDP为衰退11.08%,不过因之后日本紧急状态宣言对象扩及至日本全境,门市关张、民众避免外出的动向扩大,因此最新公布的预估值较4月初旬数值进行大幅度下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