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债券」紫光集团恐爆公司债违约,公司债折价来到新低价位

就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工业生产受到影响,也使得总体经济受到波及。受此冲击下,中国大学旗下企业深陷债务危机。其中,北京清华大学实际控制的紫光集团,在2020年预计将有上百亿债务集中到期。但在当前账面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市场投资人担心发生违约的情况,这使得其发行以美元计息的公司债券重挫,近期跌幅甚至超过2019年年终前的低点水位。

「债券」紫光集团恐爆公司债违约,公司债折价来到新低价位

根据外电报道,过去紫光集团被称为“中国第一大校企”,实际控制人是北京清华大学。而在紫光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紫光存储,一直以来都是借由向英特尔签约购买NAND Flash闪存,制造成品牌固态硬盘(SSD)、U盘及内存卡等各类产品销售。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相关内存产品需求下滑,因此使得紫光存储一度传出要关闭产线,裁撤员工,进一步解散的消息。只是,紫光存储后来澄清表示,只是进行内部的内部的组织调整,并非要解散。

目前,紫光集团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4家A股和两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紫光股份、文一科技、紫光学大、紫光国微、中芯国际以及芯成科技。这些公司除了面临生产与销售式的瓶颈与压力之外,目前紫光集团面连更严重的危机就是公司债即将到期,未来恐发生违约的情况。据了解,目前紫光集团的境内存续债券总余额为372.46亿人民币,2020年到期的高达167亿人民币。另外,还有4.5亿美元的境外债,票面利率6%,将于2020年12月10日到期。只是,紫光集团的账面资金,截至2019年6月末仅有448.57亿人民币,其中55亿元为受限保证金,可用资金不足400亿元,造成短期偿债压力大增。

因此,在当前账面现金不足的情况下,未来恐爆发违约危机,所以造成近期近期紫光集团公司在折价幅度大幅攀高的情况,近期已经来到-30.19%的幅度,较2019年底前的最低点还多,显示市场投资人对该事件的恐慌程度。而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正忙于疫情的处理与复工工作,对于紫光集团的公司债违约危功能否有进一步的处理策略,则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