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复工进行到哪儿了?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大城市的返程人员回流推迟,非迁徙的正常交通运输流量也大幅减少,同比降幅约75%。我们因此构建经济活动指数用于衡量经济活跃程度的变化、追踪经济的复苏节奏。我们将对该指数保持追踪。

来源:兴业证券(6.56 +1.55%,诊股)

简单使用春运客流数据容易低估人员返程复工比例。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春运前期返乡时期客运量略高于2019年,但除夕后回程客运量大幅回落约80%。但这并不直接意味着80%春运回乡人员尚未返程。近期非春运返程的正常经济活动、人员流动出现下降,这也导致春运返程期客流量的下降。

剖析近期春运客流数据:返程复工边际改善,经济活动仍然偏低。为了更好地捕捉近期交通流情况的变化,结合交通运输部和百度迁徙数据,我们构建了返程复工指数和经济活动指数两种交运指数,分别用于衡量返程复工比例和非迁徙的经济活动活跃度。我们发现,截至2月9日,春运客流下降受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当前客流返程复工比例仍未完成但边际有所回升,而经济活动的下降甚至比返程客流的下降更为明显。

大城市返程客流近日出现边际回升,仍未完全恢复。我们构建的返程复工指数显示,截至2月9日,与人员外流的最大值相比,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新一线代表城市(成都、杭州等)春节期间的返乡人员分别完成了26%和31%的返程回归。如果将未返乡居民比例考虑入内,已位于大城市工作地的企业员工比例可能介于40%-80%之间。

不仅返程客流推迟,经济活动也出现放缓。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大城市的返程人员回流推迟,非迁徙的正常交通运输流量也大幅减少,同比降幅约75%。我们因此构建经济活动指数用于衡量经济活跃程度的变化、追踪经济的复苏节奏。我们将对该指数保持追踪。

生产部门用电量约为去年同期的51%。从生产数据来看,2月10号日均耗煤量不升反降,约为去年同期的62%。考虑到2019年1-2月份居民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7%,我们估算截至2月10日生产部门的用电量只有去年同期的51%左右,这一数字与前文交运数据可以相互印证,对生产复工进度进行跟踪。

风险提示:经济形势、政策超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