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上海电气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 子公司电气风电上市科创板申请已获受理

导语:上海电气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国内首台 8.0 兆瓦海上风机在上海电气风电汕头基地孤岛运行成功;公司分拆下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了上交所受理。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28.9GW,上海电气以732MW新增装机量继续领跑中国海上风电,连续5年蝉联国内第一。

上海电气

8月28日,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2020年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32.37亿元,同比增长0.53%;实现净利润为15.22亿元,同比下降17.57%。

上海电气

来源:上海电气半年报

上海电气是一家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等多个产业集团,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上海电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3.87亿元。

上海电气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分业务来看,上半年能源装备营收为192.92亿元,同比增加2.3%;工业装备营收为204.64亿元,同比略降0.8%;集成服务营收为178.57亿元,同比增加9.7%。

而毛利率方面,除能源装备增加2.1个百分点之外,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了2.2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电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仍然为负,2019年同期为-102.17亿元,2020年上半年为-160.28亿元,主要是由于采购商品生产备货,支付货款项较2019年有所增加。

上海电气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存货以及短期借款较2019年同期都有明显上升,数据显示,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37%至329.6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1.4%;存货同比增长15.85%至312.85亿元;而短期借款更同比增长30.67%至218.67亿元。

另一方面,上海电气上半年订单增长明显。根据半年报,上半年上海电气新增订单1088.4亿元,同比增长40.8%。截至6月30日,在手订单为2943.7亿元,其中包括未生效订单855.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0.5%。

另外,上海电气子公司电气风电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仍在审理中,相关进度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中国企业网财经提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机械工业销售排名第一位的装备制造集团。旗下有电站、输配电等多个产业集团。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装备是上海电气集团的核心业务,能源装备占销售收入70%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