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债券」迷你减债恐慌?美长债ETF年跌11%极度超卖

美国公债殖利率不断攀升(见图),周三(24日)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一度升破1.4%、创一年新高。殖利率和债券价格呈反向走势,殖利率涨不停让债市涌现猛暴卖压,部分人士形容有如「迷你减债恐慌2.0版」(mini taper tantrum 2.0),美国长债ETF今年来重挫近11%。

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国公债ETF(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号TLT.US),24日下跌0.66%、收140.84美元,创2020年1月22日以来收盘低,并为连续第五天收跌。今年以来TLT跌幅高达10.71%。

彭博社24日报导,美国长债殖利率一路走高,痛击TLT。今年来TLT失血32亿美元,总资产规模跌至2019年中以来新低,回吐疫情爆发后的所有涨势。从14天期相对强弱指数(RSI)看来,TLT的超卖程度创2016年11月以来之最。法兴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Rajappa认为,尽管美联储(FED)一再保证没有明显的通膨升温风险,投资人并不买单。FED暗示调整购债作法才能止住债市卖压,若不这么做,殖利率将续升。

「债券」迷你减债恐慌?美长债ETF年跌11%极度超卖

金融时报24日报导,投资人相信疫苗开打会提振经济成长,全球可望出现数十年首见的通膨压力,这让债市交出2015年来最糟的开年成绩。长天期债券对通膨预期较为敏感,卖压尤其剧烈。

彭博巴克莱环球多元债券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Multiverse Index)追踪价值70兆美元的债券,今年迄今包含债券价格变化和债息的总回报为负1.9%,如果持续下去,将是2018年中以来最糟的单季表现,也是该指数六年来最剧烈的单季跌幅。

PGIM Fixed Income资深基金经理人GregoryPeters表示,本波卖压有如「迷你减债恐慌2.0版」,2013年FED宣布要缩减购债金额,在全球金融金场掀起风暴。他说:「(殖利率)上扬吓坏其他市场,股市走软、企业债也转弱…大家有点惊坏了」。他怀疑债市已经超卖,未来跌势可能趋缓,但是还不敢断言市场动荡将画上句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