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外汇」美联储放水只能治标!附买回市场故障银行紧抱现金不放

外汇平台:jypt.nncj.com外汇返佣:jypt.nncj.com-->

美国短期借贷用的隔夜附买回交易市场9月中旬利率突飙高,迫使美联储(Fed)启动国库券收购计画、努力支撑市场运作。不过,Fed放水虽积极,却只能治标、问题无从解决。专家直指,附买回市场已「故障」,Fed的注资行动非长久之道。

「外汇」美联储放水只能治标!附买回市场故障银行紧抱现金不放

MarketWatch 5日报导,Bianco Research创办人James Bianco在受访时表示,附买回市场故障了,Fed基本上只是用药迷倒市场,这并非长期的解决方案。据Bianco统计,隔夜附买回利率突然从不到2%骤升至将近10%后,Fed随即于9月17日展开注资行动,至今总额已累积到3,200亿美元以上。

这已超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官员Brian Sack建议的2,500亿美元。Bianco直指,Fed注资规模远多于任何人预期,「他们可能暗自希望,市场有一天可以神奇地自行修复,但我不这么认为。」

Sit Fixed Income资深投资组合经理人Bryce Doty指出,Fed还没搞清楚问题出在哪,其实他们有点自食恶果。「大型银行都在囤积现金,其超额准备金(指银行在央行存款帐户上、实际准备金超过法定准备金的部分,解释见此 )已经高于主管机关的要求,但银行却宁愿把现金存在Fed、赚取1.55%的利息,而不想放贷至附买回市场。」

摩根大通执行长Jamie Dimon在第三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就曾说过,9月的附买回利率危机,跟银行法令脱不了关系。他最近出席一些论坛时也警告,倘若没有更加「永久的解决方案」,短期借贷利率迟早会再度飙高。

「外汇」美联储放水只能治标!附买回市场故障银行紧抱现金不放

Fed扩表速度刷新史上高

Zero Hedge 11月20日报导,过去8周来,美联储Fed)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扩张2,850亿美元、速度创下史上新高,比之前的第一、二、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 、QE2、QE3)还要快。

值得注意的是,Fed担忧下一次附买回利率危机的爆发时间点,可能会落在明(2020)年4月的报税季。

根据Fed 20日发布的10月4日货币政策会议记录,「虽然货币市场环境已改善,市场参与者依旧对未来几月的融资环境充满不确定感,尤其是在年底。展望未来,2020年4月的报税季(存款准备金通常会在此时缩水),也被认为是另一个货币市场可能出现压力的时间。」

USAWatchdog.com 10月23日报导,TF Metals Report网站创办人Craig Hemke直指,Fed的附买回操作,基本上就像是开设一间当铺,银行可前来典当手中公债、换取资金。虽然Fed强调本次操作不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但每个月购债600亿美元、直到2020年6月为止,就相当于超过5,000亿美元的债券将货币化。Hemke认为,Fed已进入「恐慌模式」。

Fed银行存款准备萎缩、是造成短期利率飙高的结构性原因

英国金融时报9月报导,Fed一直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导致其手上的超额准备金从2014年的2.9兆美元萎缩至1.3兆美元。

「外汇」美联储放水只能治标!附买回市场故障银行紧抱现金不放

超额准备金减少,意味着银行能用来应付短期融资压力的资金也缩水了。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师Jon Hill指出,企业报税截止日过去也都有影响,但这次不一样的地方在于,Fed的量化紧缩政策(QT)已实施了好一段时间。「企业为了报税而从市场收回现金,只是问题的引爆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