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通号后,又一交通信号企业交大盛阳拟在科创板上市

摘要:交大盛阳官网介绍,QJK-JS型区间综合监控系统(以下称QJK)是公司开发的第一个信号控制安全产品,也是唯一一家通过铁总技术评审的、用于完成既有线区间占用逻辑检查功能的安全电子设备,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已中标和应用于拉日线、沪昆线等线路。

《科创板日报》(记者 张克瑶)讯,日前,北京西南交大盛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大盛阳”)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

作为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等领域的技术公司,交大盛阳服务对象和中国通号(688009,股吧)(688009.SH)相同,相比后者的“大块头”,交大盛阳则选择在细分市场突围。

根据公司官网,交大盛阳成立于2010年6月,是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及铁路相关控制领域的系统集成、软硬件开发、技术服务的高科技公司,主营产品有SCA-2型计轴系统、FDT型站间安全通信系统、XJD-JS铁路电务综合监督系统、QJK-JS型区间综合监控系统等,用于轨道区间信号监控、检查等方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交大盛阳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除史增树、艾兴阁等个人股东外,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资本”)、中车同方(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中车同方”)、成都西南交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交大投资”)、国铁金盛(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国铁金盛”)持股占比分别为6.8%、22.54%、12.6%、3.2%。

其中,中车资本、中车同方背后就是中国中车(601766,股吧)(601766.SH),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国铁金盛,交大投资实控人即西南交通大学。

熟悉铁路系统的行业人士透露,铁路通信和信号两大板块原先在同一个部门,现在分属各铁路局的通信段和电务段负责。

曾在郑州铁路局通信段工作过的某人士表示,自己有接触“FDT型站间安全通信系统”,目前该产品在大的线路几乎很少使用,可能在个别等级较低的支线线路有使用,铁路通信和信号产品类别众多,从交大盛阳产品介绍来看,其他产品应该更多是在电务段使用。

郑州铁路局电务段信号一工程师透露,自己工作中接触的站点区间信号监测产品即QJK,大概是在2017年投入使用。

该工程师表示,以火车站郑州站和洛阳站为例,QJK是用来监测郑州站和洛阳站之间这段线路的运行情况,QJK之前,铁路局将线路划分成小段,火车通过铁轨旁信号灯来收集线路出清信息,QJK投入后,线路出清信息会更准确。

交大盛阳官网介绍,QJK-JS型区间综合监控系统(以下称QJK)是公司开发的第一个信号控制安全产品,也是唯一一家通过铁总技术评审的、用于完成既有线区间占用逻辑检查功能的安全电子设备,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已中标和应用于拉日线、沪昆线等线路。

值得注意的是,已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国通号主营业务是从事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工程,产品类别包含信号产品、通信产品、测试产品等。

那么,中国通号产品与服务跟交大盛阳有何差异或关联?巧合的是,上述工程师所在的郑州铁路局电务段有同时使用两家公司的产品。

该工程师介绍,自己所在单位使用的信号产品除了交大盛阳的QJK,也有中国通号的车站计算机联锁系统,两类产品职能不同,如前文所述,交大盛阳QJK用来监测郑州站和洛阳站之间的线路,中国通号产品则是检测郑州站和洛阳站。

《科创板日报》记者对比中国通号和交大盛阳资质证书发现,中国通号及其子公司共有包含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铁道行业通信信号专业设计甲级等将近80种资质证书,交大盛阳则仅有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标准认证证书3张资质证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