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原油」石油基本面缺少触媒专家:弱势美元是撑住油价唯一理由

油价4月底因为疫情爆发、需求骤减而跌至负值、为史上头一遭,震惊全世界。不过,油价之后快速反弹,目前回升到4字头。分析人士直指,美元走弱,是支撑油价的「唯一因素」。

CNBC 2日报导,能源顾问机构Vanda Insights创办人Vandana Hari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油价实在没有甚么上涨或下跌的理由,最近价格也陷入区间震荡,只因美元走弱而缓步垫高。原油是以美元计价,美元走贬能撑住价格。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5月西得州中级(WTI)原油期货,曾在4月20日狂泻306%、收在每桶-37.63美元。记录显示,这是1983年开始有纪录以来原油期货合约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也是史上首度出现负的原油报价。不过,随着经济逐渐解封,油价也在5月、6月弹高,但印度等国家的需求仍于7月、8月下滑。

Hari表示,到了2021年、美元仍可能持续面临压力,因为维持弱势的美元有利美国经济,这有望让油价获得些许提振。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努力撑高美股,也有助油价。想要撑住美股,需要大量货币与财政刺激方案,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也得传出佳音。Hari认为,这些措施有望维系投资人的冒险意愿,进而推升油价。

「原油」石油基本面缺少触媒专家:弱势美元是撑住油价唯一理由

追踪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一篮子汇价的ICE美元指数2日跳涨0.43%至92.64点;1日盘中一度跌至91.74点、创2018年4月30日以来盘中新低。自3月20日起跌迄今,美元指数跌幅已达10%。

欧元在9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则短暂突破1.2兑一美元重要心理关卡、为2018年5月以来首见。值得注意的是,不断走升的欧元,已经快要逼近欧洲央行(ECB)忍耐的极限,开始有官员出言示警。倘若欧元因央行干预而贬值,可能带动美元反弹。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电报导,欧洲央行(ECB)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 9月2日表示,欧元走强,「确实将影响」决策者对欧元区经济成长的预估值,也会左右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决定。

欧元区通膨才刚下滑至2016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低点,市场解读,Lane应该是在暗示,欧元已经过于强劲、非ECB乐见。强势货币会带来通缩效应,让进口物价下滑,并导致金融环境紧缩。ECB之前除了说明欧元是评价金融环境、设定政策的其中一项考察外,一般不会特别提及汇价。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市场策略长Karl Schamotta表示,Lane的谈话意味着,ECB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进行更多口头干预,这肯定会大幅压抑欧元,Lane也导致美元空单被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