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股票」特朗普主政近4年纳指累升逾倍

据报道,中美自2018年开打贸易战,在互相较量下,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仍超越中国50%,但一场疫症势令中国GDP追近美国!不过,尽管美国经济不稳加上债台高筑,但依然无阻全球资金疯炒美股,纳指4年以来狂涨逾倍,反映中美「软实力」差距依然甚大。

「股票」特朗普主政近4年纳指累升逾倍

目前白宫或于明年易主,回看到特朗普在2017年1月20日上任美国总统至上周五,中美资产走势各异。沪综指和深成指期内虽然分别升约6%和四成,但仍远远落后美国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同期的49%和58%升幅。

以新经济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更累升逾倍,令A股被比下去。现时美股市值已达39.5万亿美元,继续领先A股的10.23万亿美元市值。

两国GDP差距仍大

汇价方面,虽然特朗普大打贸易战,但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每美元依然升近4%,美汇指数同期却跌8%。

事实上,自从美国联储局在今年3月开始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便反覆回落,更惹起国际储备地位濒危的争论。

至于实体经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兼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再重申,中国经济规模将于2030年超越美国,美国再想打压中国殊不容易,但人均GDP要到2050年才可达美国的一半。

资深投资者林一鸣认为,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虽然中国今年全年GDP总量或达到美国的73%,但要中国的经济规模在未来4年超越美国有点困难。目前美国需待疫情完全解决才可重拾经济增长,时间可能是明年下半年。

美国继续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去年GDP达21.43万亿美元(约167万亿港元),同年中国GDP为14.22万亿美元(约110万亿港元),两国仍有一段差距。不过,今年全球经济受疫情重创,美国GDP在首季按年微升0.3%后,其后两季分别按年录9%和2.9%负增长,而现时疫情继续在美国肆虐,也令今季GDP不乐观。反观中国今年首季GDP录负增长6.8%后,第二季和第三季各录3.2%和4.9%按年正增长,在此消彼长下,令两国经济差距收窄,同时也是中美之争难以止息的主因,讨债及问责将继续是全球经贸战的主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