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知情人士:拜登计画提名珍妮特·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

据《彭博》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计画提名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出任财政部长,有望使该国最高经济政策职务第一次由女性、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央行行长担任。

「财经」知情人士:拜登计画提名珍妮特·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

拜登对耶伦的选择有望在华尔街和进步主义阵营均获得支持,因前者担心他选择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等更具挑衅性的人士,而进步主义者则担心他会任命对大银行和富人过于友好的人士。

如果得到参议院的确认,现年74岁的耶伦将担负起帮助美国战胜死灰复燃的疫情之重任,这场大流行已经导致部分地区重启了痛苦的封锁。她最直接的挑战将是打破国会的僵局,为长期存在和不断扩大的失业群体提供经济救济。

在发生疫情的9个月后,仍有超过600万人要求延长失业援助,并且在美国新冠感染病例超过每天10万例之际,失业率再次上升。

拜登的过渡团队拒绝置评。

投资者似乎欢迎对耶伦的选择。拜登计画任命她的消息传出后,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不到1%。

在她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即使她主持召开了11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政策会议,但科技股还是翻了一番。

总统唐纳德·川普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赞扬拜登的选择。

「毫无疑问,她将成为我们推动经济为所有人服务所需的坚定力量,特别是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他在推文中称。

一些投资者可能对她最近发表的评论持谨慎态度,她认为,在3月份封锁经济以对抗病毒传播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此后需要采取力度更大的监管行动。

但大多数人可能对她赞成增加紧急政府支出的立场感到安心。

耶伦10月19日在彭博电视上称:「疫情仍在严重影响经济,我们仍需要继续提供特别的财政支持,但我认为,除此以外,这也是必要的。」

但付诸实施绝非易事。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之间就刺激计画进行的谈判已经拖延了几个月,原因是他们对Covid-19救助计画所需的新拨款数额存在广泛分歧。在财长史蒂文·姆努钦牵头下,川普政府方面自5月以来一直未能达成共识。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让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回到谈判桌,但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她愿意降低对2.4万亿美元法案的需求。另一方面,麦康奈尔曾多次表示,谈判的起点应该是参议院共和党人支持的5000亿美元措施。

在努钦要求中央银行退还紧急贷款安排中未使用的资金之后,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之间爆发新一轮摩擦,耶伦需在此时临危受命。她执掌美联储的经验表明,她对美联储有关央行需要资金来支撑信贷的观点更加认同。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了耶伦的这一消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