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外汇」日本央行传将讨论缩减ETF购买规模,放松殖利率曲线控制

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日本央行(日银)将讨论如何缩减大规模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计划,而不引发市场担心央行全面退出超宽松政策。

五位了解日银想法的消息人士说,ETF计划将成为日银3月政策审议的议题,主要因为决策者担心央行持有的股票ETF规模日益扩大。日银目前持有35万亿日圆(约3,370亿美元)股票ETF,约占日本ETF市场的80%。

他们表示,日银也将考虑放松殖利率曲线控制(YCC),以允许超长期利率有更多上升空间,日银在市场的主导地位使得殖利率位于极为狭窄的区间内。其中一位提到,「长期的宽松政策令市场变得僵化和自满,因此日银需要改变这一点,关键是提高日银政策的灵活性,以便能有效应对任何重大冲击。」另四名消息人士也持相同看法。

他们表示,在将于3月公布的审查结果中,日银可能会公布关于这些工具在促进经济增长和通胀方面有效性的评估。

「外汇」日本央行传将讨论缩减ETF购买规模,放松殖利率曲线控制

消息人士们也提到,日银还将考虑如何在市场平静时期更灵活地减缓ETF购买。在市场不太需要支援的时候缩减购买规模,央行将保留更多的弹药,以便能在危机时期增加购买并安抚市场的不安情绪。「日银是否有必要在股价大涨时买入这么多ETF」,外界对此存有疑问。另一位则提到,日银有空间增加ETF购买的灵活性。

消息人士说,日银不会对殖利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但会考虑如何防止超长期殖利率过度下跌,这样的下跌损害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回报。

挑战在于,做到这一点的同时不能给市场留下日银正考虑全面退出超宽松政策的印象。这并非易事,因为目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本重新实施紧急状态,经济前景笼罩阴霾。

他们表示,虽然日银讨论的选项中,包括替代对ETF购买速度的数字指引,但一些官员态度谨慎,因担心会触发市场抛售。

日银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在许多日本企业面临3月财政年度结束时,出现一场沟通上的失误,让市场受到冲击。

“日银希望在政策上给自己留更多回旋余地,消除市场对其政策不可持续的担忧,”第三位消息人士称。“但沟通策略将会很棘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