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债券」日、中两国1月双双增持美债,外资连续9个月买超美股创新高

全球瞩目以美国为首的公债殖利率不断窜高之际,美国甫公布的1月资本流入数据,多少令市场感到舒心;数据显示,美国公债两大买家日本和中国在1月双双增持美债。

「债券」日、中两国1月双双增持美债,外资连续9个月买超美股创新高

美国最大债权国--日本1月增持美债254亿美元至1.28万亿美元,创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美债第二大持有国中国,同月增持229亿美元至1.095万亿美元,创2019年10月来的15个月新高。

同月,海外持有美国政府债务总量创史上次高,过去12个月外资购买美股破纪录。

外电报导,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1月,日本继续位居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所持美债月增254亿美元,为六个月首度增持,结束连续五个月减持的势头,总量达1.277万亿美元,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

日本持有美债持仓规模自2017年5月来首次超越中国,晋升为第一位。去年7月时,日本所持美债总量1.29万亿美元曾创历史最高。

中国保持为美债第二大持有国的地位,1月美债月增229亿美元,有媒体说这是2017年8月以来最大增量,至总量1.095万亿美元,创2019年10月以来的15个月最高。

截至去年10月,中国曾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债,总量1.05万亿美元曾创2017年1月来的近四年低位。随后至今年1月连续三个月增持,其中11月增持90亿美元创主要海外“债主”中最多。

总体来说,海外1月所持美国政府债务月增488亿美元,至总量7.12万亿美元并创史上次高。日本和中国分别的持债总量仍超过排名第三到第五位的英国、爱尔兰和卢森堡持债总和。

而美国第三大海外债权国英国1月月减19亿美元美债,至4387亿美元。排名第四位的爱尔兰月减45亿美元至3136亿美元。排名第五位的卢森堡月减63亿美元。其他十大美国海外“债主”中,巴西1月增持,瑞士和比利时均减持。

在国际资本流动方面,美国资产、特别是股票继续受到外国人青睐。其中,外国人1月连续第九个月买入美股,过去12个月净购买总额为3750亿美元,创外资史上最大买入美国股规模。同月,外资抛售490亿美元的长期美债,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