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5G+AI赋能结核病防控 科技为老百姓办实事”点亮行动启动会举行

(“5G+AI赋能结核病防控 科技为老百姓办实事,全省千家机构点亮行动”启动会)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积极响应全球结核病防控倡议,7月1日上午,由江西省卫健委主办,江西省疾控中心、江西省结核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承办,江西省胸科医院与九峰医疗共同举办“5G+AI赋能结核病防控 科技为老百姓办实事,全省千家机构点亮行动”启动会。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江西省疾控中心负责人、江西省胸科医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九峰医疗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江西省胸科医院院长车达平主持活动。

(江西省胸科医院院长车达平主持活动)

此次“基于影像人工智能5G+AI的省级基层肺结核防控平台”项目旨在通过世界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搭建覆盖全省基层医疗机构肺结核防控监测平台,运用九峰医疗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全流程系统实现人工智能肺结核病识别,提升影像学检查在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效用,补足基层医疗机构拍片质量不高,读片能力不强、缺少影像诊断医师等现象,提高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肺结核的发现率,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肺结核诊疗水平。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致辞)

启动会上,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省结核病防治取得突出成绩,但目前全省结核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启动“5G+AI赋能结核病防控 全省千家机构点亮行动”,开展江西省千家乡镇卫生院结核病拦截式筛查工程,不断延伸扩展至学校、社区、厂矿等,通过构建覆盖全省的肺结核防控大数据平台,赋能服务百姓健康。

罗礼生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平台构建,抓好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医防融合,强化数字赋能,形成强大合力,用AI联接基层医疗机构,用专业技术服务千家万户,促进结核病防治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江西省结核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江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晓青致辞)

江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晓青致辞,他指出“5G+AI赋能结核病防控 科技为老百姓办实事,全省千家机构点亮行动”的开启,标志着江西省在基层肺结核防控工作迈向了“科学技术+全闭环管理”的新台阶。本次活动以九峰医疗医学影像全流程系统为支撑,实现人工智能肺结核智能识别,提升基层乡镇卫生院医学检查(DR)的效用,此举为国内首个全省级人工智能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大覆盖项目,具有深远的意义及影响。

(江西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郭贵周致辞)

江西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郭贵周致辞,他表示江西省胸科医院将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江西省疾控中心的支持下,以“江西省结核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为龙头,以九峰医疗“5G+AI医学影像全流程系统”为支撑,依托江西省胸科医院专家团队对监测平台数据进行复核、管理团队与疾控中心进行互动,形成我省肺结核发现、诊治,随访、督查等全闭环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打造“高质量、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结核病防控新模式,为控制结核病疫情,努力实现终结结核病、共享健康中国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峰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文辉教授发表讲话)

九峰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文辉教授发表讲话。作为江西省数字经济代表企业,九峰医疗始终秉承着运用世界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基层乡镇卫生院发展的初心。七年来九峰医疗坚持运用科学技术赋能基层医疗发展,他表示“江西省肺结核防控拦截式筛查监测平台”能够“高质量、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为基层百姓提供服务,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悉,“江西省肺结核防控拦截式筛查监测平台”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赋能基层结核病防控的创新平台。平台以江西省结核病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为龙头,以九峰医疗医学影像全流程系统为支撑,实现人工智能肺结核病识别,提升影像学检查(DR)在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效用,同时依托江西省胸科医院专家团队对监测平台数据进行复核、管理团队与疾控中心进行互动,形成我省肺结核发现、诊治,随访、督查等全闭环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江西省肺结核防控拦截式筛查监测平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