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波士顿联储总裁表示,关税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长期低利率有其风险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据报已率团离开北京前往华盛顿,将与美国官员于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同时,波士顿联储银行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 )表示,两国即使完成签署第一阶段贸协,关税争议仍会持续令市场感到忧虑。

「外汇」波士顿联储总裁表示,关税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长期低利率有其风险

罗森格伦周一向康乃迪克州(Connecticut)工商组织发表致词提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协并不代表关税不明朗因素彻底消除,关税困扰仍会持续对美国的商业投资造成损害。“第一阶段贸协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协议,因此,商界在作出重大投资之前,相信仍会等待关税不明朗因素消除。此外,由于美国劳工市场强劲、股市上升以及个人收入大幅增长,预料消费者开支仍会维持强势。”

另一方面,罗森格伦也提到,美联储(Fed)货币决策者正在为2020年塑造“近乎理想”(almost ideal)格局,普遍认为劳工市场可维持强劲,通胀会趋向2%目标,不过,官员们应该警惕超长时期低利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问题。

「外汇」波士顿联储总裁表示,关税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长期低利率有其风险

他说,当利率超长时期跌至预测均衡水准之下,失业率又同时处于历史新低,Fed其实并无足够经验处理这种局面,因此须警惕当中潜藏的风险问题。

Fed去年3次减息,罗森格伦每次都投票反对。他表示,利率正处于恰当水准,但警告,Fed须留意物价与劳工市场可能以较预期更快的速度增长。Fed现时预料失业率维持在去年低于4%水准,但低利率可能令劳工市场达到“无法持续的水准”(unsustainable levels)。

罗森格伦说,低利率会鼓励消费者和商界承受更大的风险,也会刺激房地产及其他资产价格膨胀,为经济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