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VIX暴冲 刷新历史高!霍华马克斯:抛售潮约完成60%

为了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带来的经济冲击,美联储(Fed)招数快用尽,却依旧难以让美股止泻,促使恐慌指数「VIX」飙过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最高点,刷新历史新高纪录。之前曾预见金融海啸和达康泡沫、备受尊崇的价值投资大师霍华马克斯认为,美股抛售潮大概完成了60%的进度,现在投入部分资金并非不理性的行动。

「股票」VIX暴冲 刷新历史高!霍华马克斯:抛售潮约完成60%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16日暴涨42.99%、收82.69点,创历史新高纪录,超越2008年11月21日的前次历史高(80.74点)。

VelocityShares每日二倍做多短期波动率指数ETN (VelocityShares Daily 2x VIX Short-Term ETN,代号为TVIX.US)16日同步飙涨76.28%、收591.25美元,创2019年1月4日以来收盘新高。ProShares二倍做多波动率指数短期期货ETF (ProShares Trust Ultra VIX Short Term Futures ETF,代号为UVXY.US)终场飙涨57.48%、收90.14美元,创2018年4月12日以来收盘新高。

CNN研制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已重返「极恐惧」(Extreme Fear)领域(见图)。

CNN Business的恐惧与贪婪指数参考了7项指标,分别是股价动能(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对于125日移动平均线)、股价力道(在纽约证交所触及52周以来最高点和最低点的股票档数)、股价广度(上涨个股的成交量相对下档个股成交量)、卖买权比(put/call ratio,比较买权与卖权的成交量)、垃圾债需求(投资等级债与垃圾债的利差)、市场动能(即衡量波动率的VIX)、避险需求(股市、公债的报酬差距)。

霍华马克斯16日在接受CNBC专访时指出,股市「反应了最坏情境」,「在美股已较前波高重挫30%的当下(且前波高并非疯狂昂贵),我认为价值的确已经浮现。此时把部分资金投入,并不是一项不理性的举动。」

马克斯并说,「你可以用『恐慌』这个词,但恐慌暗示不理性,我不认为人们现在表现出来的忧虑、一定是不理性的。这是对极端事件的极端反应、并压缩在极短时间内表现出来。」不过,从历史上几个最差的时期来看,他认为本次抛售潮现在只完成60%,不宜把资金都在此刻投入。

马克斯3月3日才刚在最新发布的投资备忘录中指出,不要问「股市还会不会续崩?」而是要问「崩盘至今,是否让股价回归到合理水位?相较于基本面是否仍被高估、或者已经低估?」评估股价跟价值的关联性,无疑是长期投资最可靠的方法。

「股票」VIX暴冲 刷新历史高!霍华马克斯:抛售潮约完成60%

马克斯当时表示,现在的确可以买进一些、因为股票变得较为便宜。不过,把现金全部用光却非合理作法,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事件会变得多糟糕。他建议先弄清自己在底部来临时想要投资多少,然后挪出一部分、现在投入股市。倘若股市反弹、你会庆幸自己已经买了一些,若继续往下跌,那你手上还有现金(希望还有胆量)可以买进更多。

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五(3月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释出500亿美元基金对抗武汉肺炎疫情之后,本周一又开记者会发布新的抗疫指令,当中包括公众聚会人数不得多于10人等。他并坦言,疫情可能要等到7月或8月份才能受到控制。上述消息让美股在最后一小时跌势加剧。

另外,Fed在美东时间15日下午5点整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1.25%一口气大砍至0-0.25%,还预定要购买至少5千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2千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

华尔街日报报导,新加坡基金管理公司Azure Capital执行长Terence Wong警告,Fed基本上在短短三周期间就用完所有子弹,无法再以放宽货币政策的方式作为刺激经济的武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