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Fed会议纪录:美经济下半年或明年才复苏 利率将维持近零水准

美联储(Fed)周三公布最近两次非常规的会议纪录(3月2日和3月15日)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下,美国经济前景存在极大不确定性。Fed官员们主张采取强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疫情。

「外汇」Fed会议纪录:美经济下半年或明年才复苏 利率将维持近零水准

路透报导,会议纪录显示,Fed在可见的未来,将把利率维持接近零水准,直至美国经济度过疫情的冲击。几乎全部委员都同意把利率降至零至0.25%水准,直至经济恢复至重回Fed最高就业水准及物价稳定目标为止。

Fed在3月15日周日(紧急例会)下午集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大幅下调0.75个百分点,降到零至0.25%区间,重回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的水准。

所有投票的委员中,只有克利夫兰联储银行总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独排众议,她认为只须减息0.5个百分点,为货币政策预留弹性空间,并忧虑大幅减息会向市场发放对前景负面讯息。

议息纪录显示,FOMC委员们认同动用所有利率工具的重要性,同时认为在可见的未来,应该继续让利率锚定在底部水准,直至经济有足够能力抵御疫情带来的风险。

委员们假定美国经济出现两种发展情况,一种情况是今年下半年即能复苏;另一种恶劣情况是经济进入衰退,直至明年才有明显反弹。面对衰退威胁,委员们决定断然采取“强力”(forceful)手段,不惜将利率降至紧贴零的历史低水准。

Fed决策者们在3月的紧急会议上一致认为,面对一场不断加剧的全球健康危机,他们需要“全力以赴”加以应对,尽管当时他们甚至还不清楚此次全球最大经济体前所未有的突然停滞的深度和最终路径。

会议记录显示,在政策选择上几乎没有分歧,在美国失业率上升、消费者信心崩溃和企业遭受毁灭性打击等短期影响方面也几乎没有争论。政策制定者也对他们面临的风险表现出普遍的不确定,对卫生官员和民选领导人的行动对经济未来更为关键的局面表现出某种无奈。

在3月2日和3月15日由Fed主席鲍威尔召集的紧急会议上,决策者们同意将利率降至零,拓宽外国央行获取美元的管道,并重新开始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行动。

「外汇」Fed会议纪录:美经济下半年或明年才复苏 利率将维持近零水准

第一次降息是在3月3日宣布的,之前官员从3月2日晚间开始举行视频会议。

Fed官员谈到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境,在这些情境中,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大,为遏制疫情蔓延所采取的更严苛的社交疏离措施,“将导致更普遍的生产和供应链中断、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造成更严重的负面影响、失业急剧增加、金融状况不断恶化。”

随后,Fed政策制定委员会一致同意将隔夜指标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00%-1.25%的区间。

不到两周后,包括加州和纽约在内的几个大州宣布,除非“必要”,关闭所有企业和政府机构,以确保社交疏离命令得到落实,Fed官员被迫回到支撑经济的前线。

在3月15日周日上午召开的一次视频会议上,决策者们指出,“为应对疫情大流行而采取的社交疏离等措施,尽管是控制疫情所需要的,但短期内将会对美国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最后,决策者们同意将利率下调整整一个百分点至接近于零的水准,并重新开始大规模购买债券,以恢复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市场的秩序。

然而,部份与会者希望保存火力,“以便让财政和公共卫生政策方面的疫情响应起效”,保留进一步行动的空间,留待如果未来仍需要时使用。他们还担心如此大幅度降息会传递出有关经济前景的“负面信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