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达里欧:疫情过后5年世界秩序翻转 财政弱的新兴国家有难

全球最大避险基金集团桥水投资公司创办人达里欧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将翻转世界秩序,重要性等同大萧条及二次世界大战,一旦尘埃落定,中国可能崛起、成为主要强权。

日经新闻英文版7日报导,达里欧受访时指出,短期内,美国拥有印制美元的特权,由于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债券,世人对美元需求极强,这给予美国强大力量。一旦违约问题或印制美元行动在几年后摧毁债券,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价值也会跟着缩水。这将严重削弱美国经济力量。历史一再显示,帝国的崛起和殒落都跟债务及货币有关。大英帝国、荷兰帝国及其储备货币,都有非常类似的经验。

达里欧认为,疫情过后,世人大概花上5年的时间重建世界秩序。美国势力下降,中国将是下一个崛起的强权。虽然中国可能不用花上数年就成为世界最重要经济体,但美国仍会在颇长一段时间内与之对立。储备货币则只会缓慢演变,各国势力的消长,将延迟很长一段时间才反应在储备货币上头。他认为中国大概会在未来10年左右变得更加重要。

「财经」达里欧:疫情过后5年世界秩序翻转 财政弱的新兴国家有难

达里欧坦言他轻忽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刚好跟一战结束后经济活动骤降时重叠,而他误以为当时经济衰退完全是因为战争。直到他看到这次COVID-19的影响,才理解大流行病对经济的冲击。这让他懊恼不已。现在,桥水已将自然事件、气候变迁(例如大流行病、旱灾、水灾)纳入决策系统。

达里欧同时认为,疫情爆发后,国家、个人与企业的因应状况,几乎端赖存款、负债的多寡而定。无法印制强势货币且财政脆弱的新兴国家,会面临信用及通膨问题,因为他们会被迫印制本地货币。这些新兴国家需要庞大金援、否则势将崩溃。

达里欧并重申他认为当前这个时期跟1930-1945年很像的观点。

根据Zero Hedge整理,当前环境有五个现象跟1930年代末期极为相似:

a)全球三大储备货币的短期及长期债务循环已接近尾声;

b)债务及非债义务(即健康照护、退休福利金)的规模,已经大于能用来支应的所得;

c)财富及政治差距扩大,令国家内部充满政治冲突,贫富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带来的内部对峙是这些冲突的特色;

d)新兴强权崛起(即中国)、挑战现有强权(即美国),这种外部政治引发更为极端的内部冲突,终将导致世界秩序改变;

e)与央行提供的现金利率报酬相比,债券超过预期报酬的部分正在逐渐压缩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