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银华基金王华:深度挖掘支持长牛,警惕短期涨速过快!

7月以来,A股连续6天成交额破万亿,沪指短短7个交易日上涨400多点,市场情绪高涨,牛市的呼声频频出现。

本文作者 王华: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A股投资总监

本轮牛市确切的起点是2019年初,A股从2400多点起步反弹,基本以结构性非普涨行情为主,凸显深度研究、深度挖掘个股的重要性。与2015年牛市相比,两者的核心差别是和基本面的相关度;上一轮主要是杠杆流动性以及并购和重组等题材概念的推动,本轮的上涨还是与基本面的景气度高度相关。

短期市场的快速上涨,主要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周期类板块补涨带来的。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不在估值,而在于涨速过快。短期涨速过快,形成获利盘较多,如果后续买盘的持续性不足,或将出现震荡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会走熊。从中长期来看,尤其对于立足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者来说,市场出现波动反而是投资机会,我们更应该从长线视角去购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我们预估市场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从人心刚动的状态直接坠入熊市,这不现实。但有两个方面的因素需要持续观察: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在疫情之后的复苏进程。经济复苏现在正是“进行时”,如果疫情不出现大的反复,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值得期待。二是资金持续流入的状态。近日新基金发行规模动辄数百亿,北上资金加速流入也超预期。眼下不可忽视的一个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0,权益和固收类资产的性价比出现了很大变化。此前中国居民资产配置长期依赖于房产和储蓄,现在这一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一部分原本在理财产品、纯固收类产品中的资金正在分流转向权益类产品。

从全球视野来看,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在全球大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实现了正增长,再加上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估计部分细分行业还能保持较好的增长。在2016、2017年供给侧改革中,相当一部分过剩产能退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客观上加速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优质企业的ROE继续提升,所以其估值获得一定的提升也可以接受。

具体来看,低估值的板块有自己的性价比优势,估值低、分红率高,相对适合低风险资金。对于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高成长性的行业来说,有自身的成长逻辑,代表长期的方向,所以市场对它们的估值容忍度也较高。在周期性行业中,部分有自身增长逻辑的周期成长股,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支持科技创新,扩大消费潜力,我们应当特别珍惜当前的发展趋势。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银华基金常说的一句话是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我们会持续跟踪市场和行业的个股基本面,通过深度调研和产业链研究,把握企业发展的阶段,来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来提高理财收益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这就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逐爆款新基金。在市场大幅波动时,精准择时有很大难度,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等专业机构管理资产,用定期定额等方式理性投资,才是长期致胜之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