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达美航空/波音/福特挥刀今年标普500股息减近百亿美元

企业股息通常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公司极少挥刀大砍。然而,新冠肺炎瘫痪全球经济,企业一方面想保留现金渡过难关,一方面也怕在寻求政府援助时、持续支付股息会引发大众不满,纷纷停止发放。

「股票」达美航空/波音/福特挥刀今年标普500股息减近百亿美元

Barron`s、金融时报、卫报23日报导,达美航空(是美国标普500成份股中,今年第六家下砍股息的业者,一年将省下10亿美元。去年12月达美原本表示,今年4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70%将用于回购库藏股和发放股息。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也宣布停发股息,节省44亿美元。其他停发股息的美企还有福特汽车、梅西百货(Macy`s)等。

S&P Dow Jones Indices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美企相继宣布下砍股息,今年标普500成份股的预估总股息,减少近100亿美元、或1.9%。Silverblatt指出,事态持续变化,大砍股息的状况会更为恶化。疫情爆发前,今年标普500企业的股息发放率,原本估计会提高近10%,现在不只股息发放率难创新高,还可能出现2009年来的首次萎缩。2009年美企股息发放率暴跌21%。

全球企业求现金,周一(23日)一天之间,英国企业合计取消了5亿英镑的股息,停发股息企业包括电视商ITV、巴士运营商Stagecoach、Go-Ahead、服饰零售商N Brown等。今年至今英国企业下砍股息总额达15亿英镑。

企业狂发股息/买库藏股、大难当头喊没钱

企业暂停支付股息,经济因素外,政治也是一大考量。许多企业在牛市时大发股息、狂买库藏股,等到真的需要资金时,无钱可用。美企洒钱的情况有多夸张?目前美国政府的疫情援助方案,规模约2兆美元。2017~2019年,标普500企业豪掷逾2兆美元回购库藏股;2019年美企的股息发放率大增4.7%、达4.91亿美元、总额创空前新高。

「股票」达美航空/波音/福特挥刀今年标普500股息减近百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Barron`s 22日报导,新冠肺炎让大肆回购库藏股的航空、饭店、飞航业,陷入困境,各界强烈要求纾困资金不得用于购股,支撑美股多年的推手,可能不复存在。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难得看法一致,都认为企业纾困案应纳入排除条款,不得用于回购库藏股。川普周六(21日)表示:「我强烈建议加入库藏股排除条款...你不能拿走十亿美元,光用来买库藏股、炒高股价。」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也说,拿到联邦资金的企业,不能拿钱买库藏股。

许多行业叫穷,要求政府纾困。但是倘若这些行业把购买库藏股的钱,用来提高职员薪资、或留作储备现金,现在情况会好上许多。左派智库罗斯福研究所经济学家Lenore Palladino估计,2015~2019年,美国三大航空业者逾50%净利用于购买库藏股。饭店业更夸张,希尔顿酒店集团有93%净利用于库藏股、Hyatt Hotels Corp有137%净利用于库藏股、Marriott International更有182%净利用于库藏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