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原油」拜登就任恐解除伊朗制裁!外资:原油供给料飙200万桶

疫情让国际油价陷入低档,市场担心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新政,可能会让状况更为恶化。外界预料,拜登可能会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放宽制裁,届时国际油市的日均原油供给,最多将大增200万桶。

OilPrice、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撕毁伊朗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发动经济制裁。拜登有意重回此一协议。RBC报告称,如果白宫判定伊朗遵守核协议要求,可以不经国会同意,径自签署制裁豁免令。

若是如此,RBC估计,2021年下半的全球日均原油供给将增加100万桶、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摩根士丹利(大摩)更预估,原油供给最多将大增200万桶。尽管油市有许多变数,如此激烈的供给增幅,会伤害所有相关业者。

另外,拜登竞选时承诺,要冻结联邦土地上水力压裂项目的开采许可,这会限制美国页岩油的产出成长,全球原油供给可能下滑。初步估计显示,倘若拜登禁止在联邦土地上挖掘页岩油,美国页岩油的日均产量将减少30~50万桶。

「原油」拜登就任恐解除伊朗制裁!外资:原油供给料飙200万桶

美国原油生产有1/4在联邦政府土地上进行,Hogan Lovells合伙人Scot Anderson指出,以新墨西哥州而言,当地的土地所有权像棋盘一样细碎,许多联邦土地与州政府、私人所属的土地相连,生产商会极为头痛。

川普取消伊朗原油豁免意在对付中国?

CNNBusiness、南华早报2019年报导,川普当局宣布取消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令,各国若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将受美国制裁。中国是伊朗原油进口大国,此一宣布让北京急跳脚。部分专家揣测,华府猝不及防封杀伊朗原油,或许与中美贸易谈判有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2019年5月2日伊朗原油豁免令到期后,不再更新,各国若不遵守伊朗原油出口禁令,将有后果。在此之前,美国原本给予八个经济体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权,可以继续进口伊朗原油,这八个经济体分别是中国、印度、土耳其、日本、韩国、台湾、希腊、义大利。

外界认为,美国突然取消豁免,禁令又在短时间内生效,将冲击中国。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全球主管Tom Kloza说,他认为中国和土耳其最担心(取消豁免),会对此极为恼怒。美国作法引发混乱,众人都没料到伊朗原油零容忍这么快实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