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中国不担心人民币近期升至两年半高位,但反对升值速度过快

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中国决策者对人民币升至两年半高位并未感到不安,因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反弹加速,且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或人行)在设定人民币汇率方面给予市场更大的回旋余地。

但参与内部政策讨论的消息人士提到,如果受到严密管控的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尤其是升值速度过快,将损及中国出口,人行可能会采取行动。

在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美元将持续走软之际,人行接受人民币升值,与近期市场的猜测背道而驰。市场猜测,人行可能会采取措施稳定不断升值的人民币。

曾为人行提供建议的政府经济学家余永定接受路透专访问时提到,「人民币升值受到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我们不需要干预,因为尚未看到大规模资本流入或流出造成的任何冲击,汇率主要是由经常项目驱动的。」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累计上涨约6.6%,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指数急近6%。人民币有望实现自2017年升值6.8%以来的最大年度升幅。

部份政策顾问认为,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会再升值2%至6.4元。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中国出口商感到压力,或投机“热钱”大量涌入,当局仍可能采取措施遏制快速上涨。

人行最近采取部份技术性措施,分析师将其解读为愿意允许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走软,但并非旨在积极压低人民币汇率。

内部人士表示,人行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相对温和,可能反映出人行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的努力,这是让人民币成为更国际化货币的长期改革的一部分。决策者认为,支撑人民币今年升值的因素是,中国经济已从一年前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破坏中迅速复苏。

「外汇」中国不担心人民币近期升至两年半高位,但反对升值速度过快

为应对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积极的封锁措施,并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来应对经济低迷。路透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2.1%,是唯一一个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尽管是1976年以来的最慢增速-但在2021年预计将增长8.4%。

不过,政策内部人士预计人行短期内不会收紧货币政策,因国内需求依然疲弱,新一波疫情可能给全球复苏前景蒙上阴影,且与美国的紧张关系短期内可能不会缓解。

强劲的出口、资金流入和中美之间不断扩大的利率差距也对人民币构成支撑。

一位政策内部人士表示,「我们不应该过分担心人民币升值。人民币仍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再升值一点,也没什么大不的。未来的出口可能会受到部份影响,但目前影响不大。 」

确实,市场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上涨;根据路透对分析师和基金经理进行的最近两周调查显示,人民币多头部位处于近三年来最高水准。

路透4日公布对外汇策略师的调查显示,美元可能至少在六个月内持续走软,因投资人继续转向风险资产,寻求更高回报。

一位与中国商务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穿6.5元,出口企业可能会受到冲击,但其他内部人士认为,官方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程度会加大。一位内部人士提到,「我们不能让它涨得太快,主要的担忧是出口。这还可能影响市场预期,导致更多热钱流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