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川普政府搁置将阿里及腾讯和百度纳入投资黑名单计划

距离下台倒数不到十天的川普政府原本计划将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列入投资黑名单,但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相关计划已遭搁置。

四名知情人士表示,川普政府取消将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列入投资黑名单的计划,在华盛顿更广泛打击对中国企业投资之际,这给中国大型企业一个暂时的喘息机会。

尽管如此,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提到,华盛顿方面计划本周继续努力,争取在黑名单上再增加至多九家中国企业。

决定搁置将中国科技巨头纳入投资禁令的计划,对川普政府中的对华鹰派是一个打击,他们一直在寻求在即将卸任的总统川普1月20日任期结束前巩固其对中国的强硬政策。

「股票」川普政府搁置将阿里及腾讯和百度纳入投资黑名单计划

阿里巴巴、搜寻引擎巨头百度和拥有微信应用的视频游戏领先者腾讯原本是被列入所谓中国军方控制企业名单的候选企业,这些企业将受到美国新的投资禁令的制裁。

但外界普遍认为对中国立场更加鸽派的财长努钦提出反对,冻结上述计划。

这些公司以及美国财政部、国务院和国防部都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这一突然决定突显出川普政府内部在对华政策上的巨大分歧,尽管川普试图让当选总统拜登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

白宫在2020年12月将中国最大的晶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港股代码981)、中海油(港股代码883)纳入黑名单。

川普在1月还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国利用包括蚂蚁集团(港股代码6688)的支付宝在内的八个中国应用进行交易。

尽管川普盛赞美中签署的一项贸易协议,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去年因中国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以及中国对香港自由的打压而恶化。

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周三带量大涨4.30%至235.30美元,前两个交易日挫跌10.59美元或4.51%。同日,腾讯续弹2.91%至78.43美元,而百度继上日大涨9.06%后翻空收低2.51美元或1.05%,报236.94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