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美联储进入恐慌模式?纽约联储隔夜附买回操作激增60%

美联储(Fed)正在大幅拉高短期借贷市场的注资额度,暗示年底前市场对资金的需求相当强劲。先前就曾预测到短期借贷成本将骤增的市场专家,如今预测同样的情况恐重演。

「债券」美联储进入恐慌模式?纽约联储隔夜附买回操作激增60%

纽约联储23日透过新闻稿宣布,自本周四(10月24日)起至11月14日为止,每个交易日的隔夜附买回操作额度,将从先前的750亿美元大幅拉高60%到1,200亿美元,而定期附买回操作额度也会从350亿美元调高28%至450亿美元。

纽约联储并未说明拉高注资幅度的背后原因。Zero Hedge报导,标准普尔500指数23日盘中在纽约联储宣布上述消息后,随即往上拉高。

CNBC报导,Wells Fargo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长Mike Schumacher说,这证明Fed不会因年关接近而缩手。上周附买回利率曾再度走扬,问题恐怕不是很好解决,Fed希望保更多险。

美国隔夜附买回利率曾在9月中骤升至10%、远高于平常的2-2.25%水位,而联邦基金利率也一度比Fed预设的目标区间高出5个基点( 相关文章见此 )。Fed 10月15日起每月会购买约600亿美元的国库券、操作时间至少延续至明(2020)年第二季,希望能纾解短期借贷市场的流动性压力。

USAWatchdog.com 23日报导,TF Metals Report网站创办人Craig Hemke直指,Fed的附买回操作,基本上就像是开设一间当铺,银行可前来典当手中公债、换取资金。虽然Fed强调本次操作不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但每个月购债600亿美元、直到2020年6月为止,就相当于超过5,000亿美元的债券将货币化。Hemke认为,Fed已进入「恐慌模式」(panic mode)。

「债券」美联储进入恐慌模式?纽约联储隔夜附买回操作激增60%

政府对银行资本的规定趋严,可能是造成问题的背后元凶。MarketWatch报导,美银美林美国短期利率策略长Mark Cabana2018年就曾对美国短期货币市场的吃紧现象示警,他23日受访时表示,其实银行本可借出准备金、却不想这么做,因为主管机关规定,银行必须提存具备高度流动性的大批资产(也就是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他们不希望手中的准备金缩水。

事实上,早在2018年就有警讯出现,当时Fed不但持续升息、还把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调高20个基点。Cabana直指,「货币市场当时就对准备金可能稀缺的问题愈来愈敏感,Fed却轻忽了。」

Cabana担忧,Fed当前行动,恐不足以预防融资市场于年底再度吃紧,届时银行为了躲避行政手续费、将减少交易次数,他们在附买回市场借出资金的意愿也会下降。融资市场的吃紧压力,恐远超过去年底。

为免短期借贷利率再度飙高,Cabana呼吁Fed设立永久的借贷机制,购买的债券也应该是短期公债、而非只是国库券。最重要的是,Fed必须采取更多预防性措施、并给予市场更多指引,「人们需要知道,Fed会保证问题不再出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