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辉立证券(香港)--天齐锂业:黎明前夜

摘要:锂价有望受益于供需结构好转,触底回升碳酸锂价格目前跌破 6万每吨,低于许多企业的成本綫,行业位于高成本産能出清的前夜。需求方面,短期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开工旺季,中长期来看欧洲新的排放标准和电动车补贴政策将爲原材料锂的需求带来支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概要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天齐锂业 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12亿元,同降 18.3%,归属股东净亏损 5392万元,扣非后净亏损 9309万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37.97亿元,同比减少 20.2%,实现归母净利润 1.39亿元,同比减少 91.7%;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 1550万元,同比减少 99%。同时公司公布了 2019年度的业绩指引,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的区间爲 0.8-1.2亿元,同比减少 96%-94.6%,意味着第四季度仍将录得 0.19-0.59亿元的净亏损。

锂价下跌和资産收购带来的财务费用重挫公司财报公司主要産品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的市场价格自 2018年以来一路下行,今年三季度均价约爲 6.6/7.5万元每吨,相比去年同期 9.7/13.5万元的均价,大幅下跌了 33-44%。受此拖累,公司産品毛利率自 2018年首季创下 73.7%的历史新高后一路走低,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分别爲 61%/61%/53%,同比下滑 12.6/10.3/11.5个百分点。

公司斥巨资 40.7亿美元收购 SQM 股权産生了 35亿美元的债务,长期借款由去年同期的 18.8亿飈升至 282亿人民币,净负债率达到 266%。前三个季度的财务费用高达5.1/5/6.4亿元,单季财务费用高于 2018年全年的 4.7亿元。资産收购带来的财务费用飈涨是公司业绩重挫的主要原因。

此外,收购后 SQM 业绩表现未达预期,令公司的投资收益逐季减少,前三季分别爲1.39/0.94/0.77亿元。

配股获批有望减轻财务压力公司配股已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将按照每 10股配售 3股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计划募集不超过 70亿元,拟全部用于偿还购买 SQM 股权的幷购贷款。此外公司还计划运用包括中短期票据、美元债和可转债在内的多种融资方式缓解偿还幷购贷款本息的压力,降低财务费用。若成功募集,公司的财务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锂价有望受益于供需结构好转,触底回升碳酸锂价格目前跌破 6万每吨,低于许多企业的成本綫,行业位于高成本産能出清的前夜。需求方面,短期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开工旺季,中长期来看欧洲新的排放标准和电动车补贴政策将爲原材料锂的需求带来支撑。总体来说,未来锂价下行空间有限,而上行弹性将逐渐显现。

作爲拥有优质资源的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有望凭藉技术叠加规模优势,持续受益于全球电动化进程提速带来的量价修复。公司奎纳纳一期 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预计年底前进入连续生産和産能爬坡状态;泰利森二期扩産已完成调试,全面啓动运营。

投资建议&估值天齐锂业控股了全球在産规模最大最好的锂矿石资源,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加工産能,是新能源车産业链上游板块的最佳标的。我们预计公司 2019/2020年的每股盈利分别爲 0.08,0.64元人民币,每股净资産爲 9.73,10.67元,目标价 32人民币元对应 2019/2020年 3.3/3.0倍预计市净率,给予增持评级。(现价截至 11月 7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