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恒大驳斥传闻 称集团营运“稳健” 惟投资人依然担忧系统性风险

据报导,中国恒大集团(港股代码3333)为全球负债最多的房产开发商,上周因市场对其资金断流的恐慌,公司债价格重挫至历史新低,股市表现也成为全球最糟之一。遭遇如此惨况,恒大现在试图重振市场对其财务的信心。

「股票」恒大驳斥传闻 称集团营运“稳健” 惟投资人依然担忧系统性风险

恒大上周五晚间突然发布声明,称集团营运“稳健”。声明还表示,自3月起集团总债务和财务支出都已下滑,而且从24年前创立以来,集团一直都如期偿还本金和利息。

上周多篇报导指出,恒大向中国官方警告,集团有潜在流动性挤兑和债务违约风险。不过,恒大随后发表声明,斥责这些报导是根据谣言和“编造”的资料。话虽如此,周四恒大的债权人通闻消息后,依然感到十分紧张,多家中国的银行甚至召开紧急会议,以评估银行相关曝险程度。

此次引发投资人紧张的“谣言”,是因网路流传《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报告提及恒大直到今年6月30日,共有着高达8,355亿元人民币(1,224亿美元)有息负债,并且必须在明年1月31日以前偿还战略投资人1,300亿元人民币(190亿美元),以及支付137亿元人民币(20亿美元)分红。报告内容还说,若恒大无法按时完成重组,则恐怕会资金断流,使得集团在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和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因此“恒大恳求广东省人民政府予以关注,协调推进”。

对于恒大而言,这个“谣言”出现的真不是时候。恒大近期正展开全国范围的房产促销,如果集团想要消费者把大量资金投入房地产,那就需要维系市场对其财务状况的信心,而房产交易常需要耗时数年才完成。另外,恒大还需要在未来两个月偿还大约58亿美元债务,而这次“谣言”恐会急遽增加集团借贷的成本,因为投资人或因相关报导而较为不愿予以贷款。

上周亚洲各地的恒大债权人都紧密盯着集团海外债券。恒大不仅是亚洲最大的垃圾债券发行者,同时也是中国市场系统的主要公司之一,光是去年集团就拥有中国多达2.93亿平方公尺保留地,并在237座城市有开发项目。

恒大近期的最大担忧是,一纸和其多家最大债权银行的合约。根据该合约,如果1月31日以前恒大未取得深交所的上市许可,这些债权人可要求恒大把钱还回来。偿还金额可能多达1,30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和恒大所痛斥的“谣言”一样,而至少有一间债权单位不愿延长还款时间。

恒大已表示,不会透过上市来筹集新资金,但相关交易可使集团的价值增加,并且始知更容易取得资金。

中国监管单位尚未对恒大最近的麻烦予以评论,但政府或在集团的命运上扮演关键角色。一些分析师相信,恒大的上市申请已遭打回票,因为政府正试着压低过高的房价,并收紧给开发商的资金流。如今中国会否纾困恒大,是债权人、股东,还有消费者关注的关键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