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外资爆买中国股债!专家:明年人民币恐升至近30年高点

投资人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今年以来,外资砸下了人民币1兆元购买中国股票和债券。滚滚钱潮不断涌入,推高人民币汇价,极度看多人币的外资预测,2021年人币可能升至近30年来新高、来到6兑1美元。

彭博社13日报导,美系外资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iuLi-gang表示,人币计价资产的殖利率远高于国际同侪,明年外资的现金钱潮将疯狂追逐人币资产。他预测2021年底,人币可能会升值10%、至6兑1美元,或许还会升到更高点。自1993年底以来,人币汇价从未升至如此高的水位。Liu警告,中国明年面临的问题是资本毫不停歇地涌入,人币强升是中国总经的一大威胁。

中国市场有多夯?金融时报14日报导,中国疫情控制得当,成长重回疫情前水准,人行利率得以按兵不动,不像其他国际央行一样,必须大砍利率或启动购债把殖利率压至接近零。对追寻殖利率的投资人来说,中国债市成了唯一去处。2020年前11个月,外资透过沪/深港通持有的中国政府公债总额,增加人币9,000亿元以上。

「外汇」外资爆买中国股债!专家:明年人民币恐升至近30年高点

德意志银行的总经策略师Sameer Goel指出,外资大买中国在岸债,促使人民币出现空前的6个月涨势。明年中国公债将纳入深具影响力的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世界公债指数」,在岸债的需求将再获提振。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外资透过沪/深港通净购入的中国股票、达人币1,700亿元。今年至今,以美元计价,中国沪深300指数狂飚27%,把美国标普500指数的13%涨幅远远抛在脑后。中国创业板更爆冲59%,狠狠超车美国那斯达克指数的38%。

瑞银资产管理的亚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认为,全球资金涌入中国的狂潮「才开始要加速」。他们和客户的相关谈话不断增加,人们也首度对中国做出单独的资产配置。

14日上午10点37分,离岸人民币升值0.26%、报6.5224兑1美元。12月9日离岸人币一度升至6.4937兑1美元,创2018年6月22日以来盘中新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