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股票」中芯启动B计划,目标40奈米晶片年底去美国化

中美科技战白热化,美方拟封杀中国晶片业龙头--中芯国际(港股代码981)之际,《日经亚洲评论》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晶片制造商担心美方进一步升高制裁,正在加快去美化脚步,试图降低对美国半导体设备的依赖,如中芯对产线进行试验,长江存储努力实现在地化目标。

「股票」中芯启动B计划,目标40奈米晶片年底去美国化

中国最大晶片制造商中芯、和中国第一家3D快闪记忆体制造商长江存储等企业皆已立下目标,尝试在制程中导入本土和非美国设备。多名消息人士说,部份国有晶片厂早已落实这件事。

一名消息来源透露,中国晶片业者已经从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等公司,囤积相当于好几年的库存。「这是一场真正的地缘政治风险,迫使中国制造商尽快拟定B计划」。

根据报导,中芯将尝试年底之前在不使用美国设备的情况下,尝试生产40奈米晶片,三年后希望用同样方式,生产出更多28奈米晶片。

此外,据悉从5月以来,长江存储每个月都提高使用本土设备和材料的比率,目标是让使用本土供应商的设备比率从目前的约30%提高到70%。长江存储正在拉拢更多中国企业成为合格供应商。

半导体产业被指攸关国家安全,因此是中美科技战的焦点。不只中国企业,韩国三星电子和台湾的台积电都使用美国软件和设备。美国在5月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之后,北京当局力拼半导体业自给自足。然而川普政府封杀范围扩大到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如WeChat、Tiktok,高度依赖美国设备供应的中企也愈来愈担心。

野村证券分析师Donnie Teng说,「长江存储预料美中贸易战还会升高,比原先预期更早订购(设备)。」该公司6月就已下订用于明年拓展业务的机械,比原本规划时间提早好几个月。

Teng表示,身为中芯最大客户的华为,持续推动中国晶片代工厂研究和使用更多国内半导体设备,但进度一直很缓慢。28奈米部份,中国设备仅能应付需求的20%。

此外,中芯想打造非美国产线,仍需要日本、韩国、台湾工具业提供工具和资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