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外汇」鲍威尔:谈削减购债太早薪资不太可能高到令通膨飚升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承诺短期内不会升息、还说现在就谈削减购债委实太早,这引发了通膨疑虑,带动美债殖利率跳高。

鲍威尔14日在普林斯顿大学赞助的研讨会上指出,直到有「清楚证据」显示Fed的就业、通膨目标皆有进展之前,谈论减缓或「削减」(tapering)购债行动并非洽当之举。

部分Fed官员近来透露,倘若今(2021)年经济强劲复苏,央行可能会放缓资产收购步伐。对此,鲍尔反驳说,「现在根本不是讨论这个议题的时候…..经济仍远未达标。」

鲍尔表示,倘若就业、通膨目标确实有明显进展,「Fed在积极考虑开始缓步削减资产购债行动前,会提前一大段时间,向全世界清楚传达信息。」他说,Fed最终势必会调升联邦基金利率,但时间点并非落在最近。

「外汇」鲍威尔:谈削减购债太早薪资不太可能高到令通膨飚升

对于通膨会在经济遭疫情冲击时像弹簧一般压缩,然后于复苏较全面时强弹的说法,鲍尔抱持怀疑态度。他同意,一旦经济复苏、人们开始自由消费后,物价确实可能攀升。然而,这些物价上扬的现象,恐怕难以带动通膨持续增温。

鲍尔直指,「就算通膨因为某种理由加温,也不会像1970年代当时那样居高不下。」「就业市场仍存有许多过剩劳力,薪资压力不太可能多到让经济面临高通膨。」另一个因素则是其他重要经济体依旧缺少需求。

鲍尔并说,倘使通膨增温到不受欢迎的地步,Fed手边也有工具能采取行动。

通膨预期在鲍尔承诺持续宽松、市场期待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JoeBiden)14日稍晚揭露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的带动下走高。路透社报价显示,10年期抗通膨债券(TIPS)如今预测,未来10年的平均年通膨率将来到2.09%,高于鲍尔发表评论前的2.06%。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14日闻讯攀升至1.138%,高于稍早的低点1.075%。

美国就业市况近来意外惨淡。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上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跳增至965,000人、高于经济学家原先预测的800,000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