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灵川三街镇: 黄金红薯筑产业 “九坎十坷”成正果

“九坎十坷”本是一句成语,现在却成了一种食品的品牌,这种食品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灵川县三街镇的“黄金红薯干”。

红薯

员工在挑选糖化好的红薯 吕建伟摄

红薯

削皮、清洗红薯,红薯皮晒干打粉做饲料 吕建伟摄

三街镇是漓江上游第一座千年古城,灵川县自唐朝初年建县起,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止,这里一直是灵川县城的所在地。由于全县的政治、经济中心南移,经过几十年的变迁,三街镇漓江沿岸仍以农耕为主的村民,其中缺乏思路、资金和方法的一部分农户,便逐步沦入到了贫困线;近年来,当地政府也想了不少办法,通过争取资金、企业帮扶、开办项目、发动各村的能人带头等多种渠道,在扶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其中,该镇地处漓江东岸、海洋山脉山脚下的龙坪村便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红薯

自己研发的红薯干烘烤箱 吕建伟摄

龙坪村原来是一个出行靠渡船、全村近四分之三人口在外打工的贫困山村,年人均收入仅有3000多元;现在的龙坪村在合作社带领下年产红薯约1225吨,加工红薯干200余吨,产值630余万元,年人均收入达12000元。这位村上办合作社的致富带头人名叫全建军。全建军1981年出生,十五六岁便外出广东打工,十五年前便做到了小包工头,年收入10多万元;10年前,他毅然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种红薯,制红薯干,是村民眼中的“傻子”;6年前,他带头成立了“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九坎十坷”商标;3年前,他办起了“黄金红薯干”加工厂。

红薯

自己研发的红薯干烘烤箱 吕建伟摄

刚开始制作红薯干时,全建军是按土法制做,大批没来得及晒干发霉变质的红薯干只能废掉;他便自行设计制作“烤箱”烘烤红薯干,开始生产的产品又干又硬;后经反复调试,不断总结经验,黄金口感的红薯干终于面世。如今每斤红薯干的批发价达20多元,是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的“金饽饽”。他苦心研发、不断打磨的“红薯干烘干装置”,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现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回乡投入红薯产业大军,全建军也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发明的实用专利技术,倾力帮助创业青年和贫困户100多人,并为他们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和跟综服务。在“产业+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的带动下,周边村屯近千名群众纷纷发展起红薯种植和深加工,脱贫致富效果十分显著。全建军还在县内的很多贫困山区建立了红薯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农民发展红薯干产业增收,脱贫致富。在他的带动下,红薯干成为三街镇乃至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

红薯

再次获奖 吕建伟摄

近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团支部书记的全建军,他不仅发动村民和合作社积极参与家乡龙坪村的稻、薯、花示范区建设,还大力支持修路架桥、农田水利等村集体公益事业。如今,他不仅是灵川县的“十佳致富带头人”和“身边的榜样”,还是“桂林市十佳青年创业奖”的获得者和“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掌舵人,近期又先后被评为2019年“桂林市十佳绿色种植大户”和桂林市“勤廉榜样”先进人物。(袁熙 吕建伟 )

方顺利编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