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数据逊预期 警告经济“保六”不易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背景下,中国预警经济增长要保持6%已非易事,八月份零售消费、投资等数据全部更差过预期。分析指,数据反映中国有需要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否则中国经济可能在底位徘徊更长时间。

「财经」中国数据逊预期,警告经济“保六”不易

工业逾17年最差

继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接连两个月录得负增长之后,八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仅升4.4%,创○二年二月之后最弱。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解释,工业增速下行主要是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以及气候性因素均对部分地区工业生产带来影响。值得留意的是,工业企业在八月实现出口交货值约1.0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跌4.3%。

此外,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消费表现亦乏善可陈,八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38万亿元,按年仅升7.5%。其中,汽车类、金银珠宝类消费品零售额下跌8.1%及7%。当局强调中国消费增长处于需求升级阶段,据内部测算,服务消费增长仍保持在两位数,消费扩大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正在提高。

今年首八个月计,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金额按年仅升5.5%,创去年首九个月后最低增速。其中,有关基础设施投资录得增长4.2%,但不足以抵销私营领域投资的放缓,因民间固产投的增长放慢0.5个百分点至4.9%。

另外,八月整体调查失业率为5.2%,按月下调0.1个百分点。中国政府对外重申,只要就业较充分,收入持续增加,经济增速高一点或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财经」中国数据逊预期,警告经济“保六”不易

料中央加码放水

大华银行发表报告指,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制造业及投资疲软,同时零售销售放缓表明私人消费需求也愈来愈受此影响。综合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三季经济增长预测将由第二季的6.2%进一步放缓至6%。

外电引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汽车为两大消费主力之一,虽获国策提振但反弹乏力。他预期,第三季经济增速有可能挑战6%底位。

光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亦表示,上述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再次加深市场的忧虑及悲观情绪,或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他相信,中国政府将会依据经济状况微调货币及财政政策,故宏观政策可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