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进出口远逊预期

中国官方公布,九月份进出口数据俱远逊预期。其中,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出乎意料按年倒退0.7%,较市场预期的增长1.5%逊色,亦是自今年二月之后再录负增长。以美元计价更按年跌3.2%。有分析指,中美爆发贸易战后,不少买家已转至东南亚落单;厂商更直言最坏影响将在五年内陆续浮现。

「财经」中国进出口远逊预期

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九月份中国对东盟出口总额以人民币及美元计价按年均有增长,可是对美国和香港的出口总值,以美元计价跌21.89%及12.64%。总结今年首九个月,中国出口总额以人民币计算只有5.2%增长,如以美元计更倒退0.1%。

内地九月份进口数据同样逊预期,以人民币及美元计价分别按年萎缩6.2%及8.5%。惟以美元计价,因进口跌幅较出口大,中国九月贸易顺差仍有396.5亿美元,较预期优。

民企首九月出口增1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兼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中国未来外贸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他又提到,民营企业今年首九个月出口总额以人民币计算按年增长约13%。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称,美国去年从“零”开始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曾令内地厂商赶出口订单,惟今年税率提高,不见得近期再有赶订单情况出现;出口却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及欧美经济放缓的打击,拖累出口录得倒退。对于进口表现疲弱,她认为,不一定完全由于内需不振,还有贸战扰乱全球产业链,使内地电子部件进口受影响。

「财经」中国进出口远逊预期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中美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对内地出口刺激作用未必明显,并无提及暂缓十二月要上调的部分,因此只能说暂时情况没有恶化。他料,内地十月和十一月出口仍会按年负增长,十二月纵有机会因基数效应反弹,但不是重拾升势。内地上月进口失色,或反映近期内需减慢,如汽车销售增长疲弱。

钟表业界天时贸易公司行政总裁尹明义直言,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打击五年内将陆续反映。中美贸易战驱使愈来愈多厂商撤走内地厂房至东南亚国家,中国出口以至经香港转口的出口订单也会相应减少。此外,外国买家为避过新加征关税,也会慢慢改往东南亚落单,目前只是买家尚在寻找符合条件的厂商,难保中国订单将被流失。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包括中方加码购买美国产品,惟市场关注中国出口本已疲弱,贸易顺差缩窄会对外汇流入造成负面影响。李若凡认为问题值得观察,但相信内地股票和债券近期均见外资增持下,资本帐流入可望平衡贸易顺差一旦缩窄之影响。

野村估下季出招救经济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指,中国今年首九个月出口以美元计按年倒退0.1%,有别于去年同期有双位数增长,将拖低内地首三季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内地经济最坏情况还未杀到,当局最迟明年首季或要放宽楼市调控去刺激经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