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债券」大发债推升国库券殖利率!美联储下一步是控制殖利率曲线?

瑞士信贷总经理Zoltan Pozsar曾在3月3日正确预测到美联储(Fed)「核弹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刺激方案,并对全球美元融资荒事先预警,现在他虽对Fed的行动给予掌声、并称多数流动性问题获得纾解,但他警告美国财政部大举发行国库券、可能导致短期殖利率跳升,Fed得想办法控制殖利率曲线、压低短期利率。

Zero Hedge 20日报导,Pozsar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财政部大举发债、支付政府祭出的COVID-19经济刺激方案,导致上周国库券供给量大增,而原本低于隔夜指数交换利率(OIS)的国库券殖利率,如今已比OIS高出20个基点。这暗示短期公债殖利率可能濒临翻转。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Fed必须想办法控制殖利率曲线、压制OIS,因为供给量大增、可能继续推升国库券殖利率,进而抵销Fed为改善流动性所做的努力。

Pozsar指出,国库券殖利率跳高,可能吸走换汇市场的资金,因为外国央行会把美元存进国库券而非换汇市场,随着国库券、OIS利差扩大,换汇市场的隐含殖利率也会跟着拉高、OIS-OIS换汇换利交易进一步转负,从而限制美元Libor-OIS利差的收敛程度。他认为,Fed应该把3个月国库券殖利率钉住OIS。

「债券」大发债推升国库券殖利率!美联储下一步是控制殖利率曲线?

德意志银行利率策略师Stephen Zeng也认同Pozsar看法,他预测Fed将在第二季底或第三季决定控制殖利率曲线,并在未来三年对公债殖利率设定上限。

不过,Zeng认为,控制殖利率曲线的做法仅聚焦短期殖利率,但中长期利率在美国更重要,会影响对企业、消费者都相当重要的金融环境。他认为,倘若Fed决定控制短期殖利率,那么就得配合较为传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买进各种到期日不同的公债,以便让长天期公债殖利率也受到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Fed拼命印钞可能导致通膨增温,而公债目前提供的利息难以抵销通膨风险,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仅剩0.625%。

全球最大避险基金集团桥水投资公司创办人达里欧(Ray Dalio)4月7日才刚在社交网站Reddit举行的「问我任何事」网路问答盛会中曾指出,在央行大举印钞的情况下,对实质及名目殖利率皆转负的债券而言,持有者肯定会对手上债券能否保值产生疑问。他认为,央行正在大印钞、购买债务,还进一步压低利率,这种全新的环境对抗通膨资产(例如黄金、股票)更有利。

达里欧4月15日在彭博社的网路直播中又再度表示,在央行大量印钞拯救全球经济的当下,持有公债的投资人肯定「疯了」。他说,当前这个时期跟1930-45年相当类似,在央行大举印钞、把现金塞给群众之际,抱紧零配息、甚至殖利率转负的债券,究竟有何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