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期货」中澳关系恶化,中国传已暂停采购澳洲煤炭

外电报导指出,根据了解中国政府命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方面已暂停采购澳洲煤炭,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恶化,中国政府继续严格控制煤炭的进口。

「期货」中澳关系恶化,中国传已暂停采购澳洲煤炭

以相关情事未公开为由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的发电厂和钢铁厂已接到口头命令,立即停止使用澳洲煤炭。港口也已被告知不要卸载澳洲的煤炭。

对于上述消息,中国国家海关总署未能立即发表评论。

这项禁令标志着,中国与澳洲这个最大的大宗商品供应国之间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中国与澳洲两国的摩擦已经影响了澳洲的农产品出口。禁令将于何时结束及其对已在执行的长期合约的影响暂时还不明确。

中国方面认为,澳洲政府越来越具有敌意,先前也曾以煤炭为目标表达不满,最近一次是2019年,煤炭装卸在港口遭遇延迟。煤炭是中国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少数资源之一,中国开采和燃烧的煤炭占全球供应总量的一半左右,公用事业公司使用品质较低的动力煤,满足很小一部分的需求。

品质较高的焦煤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中国的焦煤产量较低,钢铁生产巨头仍旧依赖海外的供应,而澳洲在此方面占据主导,占进口量的一半以上。

澳洲贸易部长Simon Birmingham在声明中表示,澳洲方面已获悉这些报导,也已经与澳洲的资源业者进行了对话,它们先前已经历过对中国贸易流不时出现中断。澳洲将继续凸显自身作为高等级资源可靠供应国,从而实现互利的地位。

澳洲最大的焦煤出口商必和必拓并未立即回覆评论;中国最大的钢铁厂宝武钢铁不予置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