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在疫苗的带动下领涨 国泰生物医药ETF今年以来涨幅近93%

导语:7月29日,开盘后市场震荡上行,午后A股持续上扬,沪指逼近3300点。全天来看,市场人气明显回暖。国内新冠疫苗研发推进顺利,今天疫苗板块集体爆发。国泰生物医药ETF(512290)在疫苗的带动下继续领涨,今年以来涨幅近93%。

截至收盘,沪指涨2.06%,报3294.55点,深成指涨3.12%,报13557.44点,创业板指涨3.78%,报2767.4点。两市成交额超1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0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市场热度最高的还属生物医药板块,子行业悉数爆发,生物疫苗板块再度爆发,医药板块同步大涨,疫苗冷链概念大幅拉升,血制品板块走强,检测试剂板块走高。

近期,国内几条不同路径的疫苗研发路线均顺利推进,一旦研发成功顺利投产,全球均有接种需求,想象空间巨大。国药集团董事长表示国药集团旗下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年底前有望上市,该疫苗6月底获批开始进行国际三期临床试验,预计三个月完成临床试验,同时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此外,康希诺生物近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同意公司科创板发行注册申请。康希诺生物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于国内率先开启了临床试验,并于4月全球率先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上半年,一季度疫情相关领域如血制品、体外检测景气度较高;二季度其他医疗需求重启,防疫物资也占据了我国出口的重要比重。因此医药行业有比较扎实的业绩支撑,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医药行业预喜率也比较靠前。随着海外疫情的升温,以及疫苗研发喜讯的不断传来,生物医药作为具有高科技属性的医药细分子行业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从生物医药ETF跟踪的指数构成来看,指数的多只成分股为“新冠防疫概念股”。根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整理的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子行业分布,疫苗股占14.9%,血制品占比13.4%,IVD占比23.2%,另有37%左右的生物创新药和5%左右的CRO,指数中的疫苗股占比最高,较大受益于疫苗行业近期的高景气度。

政策面上,随着两会重点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疫苗、创新药、IVD 和医疗设备为重点领域。另外,受疫情影响,国家层面对疾病预防领域愈发重视,民众对疫苗的接种意识提升,加上近年新型重磅疫苗产品不断上市,疫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对创新药产业从研发、审评、生产到上市大力支持,创新药迎来黄金发展期,服务创新药产业链的CXO 行业也同步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了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当前医疗设备和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增,带来医疗设备、IVD 行业高景气发展。此外,由于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的领先,国产医疗设备和 IVD 产品的供应远远大于进口产品,加速进口替代进程,抢占更大市场份额。虽然从时序估值上来说,目前整个医药板块估值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但深究个股的而言,板块目前的估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未来业绩增长水平,合适风险承受能力适合股票型产品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生物医药ETF是国泰基金著名的“科创四杰”之一。近年来,国泰基金凭借在ETF领域深耕多年培养的敏锐嗅觉,推出“科创四杰”,布局了国内第一只生物药细分行业ETF(生物医药ETF)、第一只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ETF(芯片ETF)、第一只计算机行业ETF(计算机ETF)、第一只通信行业ETF(通信ETF),产品规模和流动性均位居行业前列。对于希望在场外布局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选择生物医药ETF联接(A:006756;C:006757)参与投资。

中国企业网财经提示: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成立于2019年4月,2019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跟踪指数为中证生物医药指数,指数包括生物创新药、血制品、疫苗、体外诊断等细分子行业,是国内第一只生物药细分行业ETF。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