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广州浪奇: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及必要性公司为降低上游原材料价格产生的价格风险会给本公司经营业绩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现申请利用期货工具对公司产品原料棕榈油、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等进行套期保值,从而有效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主要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公司的期货交易业务为在境内规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品种。目的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减少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因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

二、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主要内容

1、业务范围:开展与生产经营相关产品的套期保值业务。

2、交易品种:限于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关的品种。

3、持仓量:总持仓量不超过 5000 吨。

4、拟投入的保证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 5000 万元,根据需要操作需要分批操作。

5、进行套期保值的期间:公司拟投入套期保值保证金金额的有效期限为 2020 年度。决议有效期届满后,如遇决议事项未作调整的情况时,为保障公司能正常进行套期保值业务,决议有效期自动延长至确定下一年度套期保值业务相关议案审批前。

6、交易规则:采用国家法律法规及各交易所的相关交易规则。

三、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分析公司本次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是以规避和防范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为目的。公司制定了《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公司具有专业的人才,且具有与拟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交易保证金相匹配的自有资金,公司及子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审慎操作。综上所述,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是切实可行的,有利于公司的生产经营。

四、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分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主要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如下:

1、价格波动和汇率风险:期货行情变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同时如从事境外交易所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存在汇率波动和国家相关政策变动风险。

2、流动性风险: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盯市制度,如行情急剧变化,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内部控制风险:期货期权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风险。 4、技术风险:从交易到资金设置、风险控制,到与期货公司的联络,内部系统的稳定与期货交易的匹配等,存在着因系统崩溃、程序错误、信息风险、通信失效等可能导致交易无法成交的风险。

五、风险控制措施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本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最大程度对冲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严格控制衍生品交易的种类,套期保值业务限于场内交易的衍生品。

2、加强期货相关人员培训,强化期货市场研究,把握市场变化规模,设计好期货交易业务具体操作方案,把握好交易时间。

3、公司将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调度自有资金用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按照《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审批权限下达操作指令,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同时,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有效防范风险。

4、公司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对套期保值额度、品种范围、审批权限、业务管理、财务核算、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公司将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对各个环节进行控制。

六、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会计政策及后续信息披露

1、公司及子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保值》等规定对金融衍生品的公允价值予以确定。

2、公司若出现已交易衍生品的公允价值减值与用于风险对冲的资产(如有)价值变动加总,导致合计亏损或者浮动亏损金额每达到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 10%且绝对金额超过 1000 万人民币的,公司将及时披露。

七、独立董事独立意见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制定《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审批流程、风险防控和管理等内部控制程序,对公司控制期货风险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是为了规避和防范主要产品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业务。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4、套期保值方案。特此公告。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一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